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2010年全球NB出貨量1.96億台,成長23% YoY

本文談的是NB製造商(manufacturer),包含ODM、EMS、和品牌內部自製三類型廠商,出貨時間一律以製造商的shipping時間為準。

 一、虎頭蛇尾的2010年,全球NB出貨1.96E台,+23% YoY

 1H10全球NB出貨量虎虎生風,可惜2H10盛極而衰, 3Q10出貨量49.47M,只成長1% QoQ,遠低於歷年平均的15% ,4Q10出貨量預估為51.97M,成長5.1%,也遠低於歷年平均數15%,2010年上下半年出貨比重為48:52,歷年平均是43:57。2010全年NB出貨量1.96E台,+23% YoY。

二、如果把Media Tablet加進來算,2010年全球NB+Tablet出貨2.11E台,+32% YoY

這裡的Tablet指的是iPad或以後的iPad-like的7~10"的Tablet PC,不包括傳統使用電磁筆屬於商用領域的那種Tablet PC,估計Apple iPad 2Q10出貨3.3M(以EMS出貨時間為準),3Q10出貨5.0M,4Q10出貨6.8M。預期未來IDC或Gartner都會將Tablet PC納入PC的一環統計, 因此我們先試做看看,把NB和iPad合併計算,則今年全球出貨量2.11E台,+32% YoY, 3Q10出貨成長4.2% QoQ,4Q10成長7.9% QoQ。

三、Netbook今年只有成長10%,低於Regular NB的25%

Netbook紅了兩年之後,今年在行動運算需求方面遭逢勁敵iPad出現,在價格上又遭遇低階Regular NB價格降低的競爭, 估計2010年全球Netbook出貨量32.74M,只有成長10% YoY,低於Regular NB的成長25% YoY。 品牌方面,年初大家案子開很多,但很多都沒有量,真正在玩的還是只有Acer、Asus、Samsung和HP四家。

四、雖然EMS大成長,但Top 5還是佔了82%的總生產量

2010年兩家EMS廠都有巨幅成長,但因為基期很小,所以還無法撼動Top 5的市場,Top 5還是佔了82%的總出貨量,其他ODM/EMS佔了11%,品牌自製主要是Samsung in-house成長100%以上,合計佔了全球總出貨量的7%,Lenovo在2H10應該已經差不多結束自製,100%委外了。

五、製造商成長率EMS最高

根據各方資料估計,2010年出貨量成長最大的是Fox,其次是Samsung (100% in-house),都有100% YoY以上,其次是Flex,大約80-90% YoY, 其他依序為廣達40~45%、仁寶30~35%、和碩15~20%、緯創5~10%。出貨量衰退比較明顯的有Lenovo in-house(製造量衰退,但品牌銷售大成長)、英業達、Toshiba in-house。

六、品牌銷售成長率差異很大,Samsung、Lenovo、Apple表現最好

估計2010年品牌銷售成長HP +14%、Acer +17%、Dell +20%、Toshiba +19%、Asus +30%、Lenovo +45%、Apple +38%、Sony +23%、Samsung +112%、Fujitsu則繼續退出歐洲,出貨衰退30%以上。Apple如果把iPad算進去則出貨量跳升到25M,已經超越Dell高居世界第三,2011年假設Apple NB成長25%,iPad出貨42M,則Apple出貨量將高達54M,而HP今年出貨約41M,明年即使最樂觀假設NB成長高達30%,外加最佳狀況Tablet賣5M,合計約58M,則Apple很可能擠下HP和Acer高居世界第一或第二,就看IDC或Gartner要不要把iPad當做PC的一個分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