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

力成是力晶/Elpida擴大合作的最大受惠者

力成1/31力晶宣布退出標準型PC DRAM市場(commodity DRAM),未來力晶生產的標準型DRAM將全數交由Elpida銷售,未來力晶將成為專業的memory foundry,代工客戶包括: 利基型DRAM/memory(Specialty DRAM)代工給Fabless、標準型DRAM(commodity DRAM)代工給Elpida,還有少部分Logic產品代工(例如analog IC/driver IC)。

照以上的新聞,力晶既然不再賣產品,那fabs投片理論上應該都是要投Elpida的產品,才能不用認證(或比較簡單的認證)賣給現有客戶,這樣Elpida可以把自有產能移轉更多到利潤更好的Mobile DRAM和Server DRAM,而用力晶的產能來填補commodity DRAM的空缺。至於瑞晶的產能協議中,力晶表示仍有30%的產能使用權,這部分就有點看不懂了,既然力晶不再賣產品,那瑞晶的30%產能,最後也是要賣給Elpida,那瑞晶形同100%做給Elpida賣,而且也應該都改為Elpida的產品,這樣,力晶的30%要扮演什麼角色? 難不成由瑞晶賣給力晶再賣給Elpida? 又或者,力晶要使用這30%的產能做Specialty DRAM等別的代工產品?

這件事有兩個主要影響:

第一,力成(Powertech)可能是最大受惠者: 眾所周知,Elpida是力成最大客戶(佔營收50%以上),Elpida除了部分日本生產的DRAM給力成封測,在台灣的投片(瑞晶+力晶),幾乎全部都是給力成封測,而力晶自己投的DRAM,大部分給日月光集團和力晶的合作廠做,小部分給力成,未來如果Elpida擴大投片量,由Elpida主導更多的封測單,力成很可能透過Elpida得到更多訂單,至於受惠程度多少,那家合作廠是公開發行公司,可以查一查那家合作廠的業績,應該就八九不離十了。

第二,現貨市場供給減少: 力晶是DRAM現貨市場的主力供應商,尤其是eTT產品,力晶應該是最大供應商,未來力晶退出DRAM銷售,對現貨市場應該衝擊不小,長期看,和Samsung、Hynix等品牌商關係好的module house將受惠,但短期因為供給減少的預期心理,可能助長最近現貨市場的投機氣氛,現貨價年前兩天已經飆漲12-22%,原本大家認為年後應該緩和下來,但如果現貨價受此消息影響繼續上漲,那對現貨市場的所有players(module houses/traders/brokers)都至少是 "短期" 的好事情。

1 則留言:

索尼斯 提到...

感謝你的分析~獲益良多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