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宏碁2Q11財報虧損不是重點,重點是通路競爭優勢是否弱化

一家公司的價值,不在於單季財報如何,而是這家公司的長期競爭優勢,以及這個競爭優勢帶來的長期獲利能力。上週Acer公布因為歐洲通路商存放在貨運業者處有高額庫存,加上西班牙應收帳款異常,決定提列US$1.5E元營運損失,加上裁員300人,將支付US$30M元一次性費用。出清庫存的通路商折讓費用和應收帳款壞帳提列,屬於本業性質,但是屬於經常性或非經常性,則很難評估。經營能力強的團隊,非經常性(一次性)的機會比較高,經營能力弱的團隊,也有可能重複發生同樣的問題,變成經常性。這次Acer經營團隊換血,新團隊的能力如何,並沒有歷史紀錄可考。

幾乎所有的報導和研究報告,都將焦點放在2Q11的虧損探討,但基本上,Richard比較關心長期競爭力是否弱化,而不是一兩季的庫存、財務上的調整。以往Acer有三大優勢
(1)高成長帶來的規模經濟
(2)善用ODM的低成本優勢(Acer本身幾乎沒有RD)
(3)通路關係
第一項高成長帶來的規模經濟,已經因為出貨衰退,從優勢變弱勢,而以往善用ODM的低成本優勢,也因tablet時代需要自主RD投資而改觀。Acer三大優勢,只剩下堅強的通路關係和管理,而這項優勢又必須靠業務人才維繫。從這個角度看,(1)裁員300人 + (2)去年員工分紅降低40%,這兩件事情對Acer向來的優勢之一:通路競爭力的影響,可能遠比財報虧損重要,因為這兩件事都牽涉到長期競爭力。

之前幾年Acer的高成長公認和蘭奇的業務/通路管理能力有高度相關,未來沒有蘭奇,是否能維持成長,已經是第一個問題,現在第二個問題出現,裁員300人,以及去年公司已經答應員工(以海外團隊佔大宗)的分紅事後反悔縮水,對業務團隊的士氣打擊,和人才的穩定性,影響遠高過庫存損失。純粹猜想,Acer新團隊可能認為(1)4Q10捅下的婁子,虧損應該記在4Q10,所以2010年分紅要減少,(2)可能要減少業務的支出費用,將資源投資在產品和RD,但這樣會產生一個風險,如果業務人才流失,新的效益還沒發生,舊的優勢可能就先被弱化。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接下來可預見宏碁的人員流動率會增加,歐洲的市佔率會下降,三星和聯想應該已經瞄準目標準備下手了

andrewll 提到...

Acer用在情境想像&模擬, 應用&產品的開發...投入資源過低的事實, 已經充分顯示在較低的ASP,GM, 以及"使用者群組Profile"上......(就是寰宇之內觀察一下, 用Acer的眾生相...)

Unknown 提到...

我認為裁員的目的只是因為NB市場要用的人減少了,NB需求也減少的關係,但這些人力有可能會增加為tabletk的R&D,也就是業務行銷人才減少,拿來增加研發人員,不過我還是強烈建議acer站在巨人肩膀(Android)上的策略,要找道別人要跟你結親家的誘因,現在看到google扶植三星,就會知道世界上沒有永遠的敵人與朋友,我一直認為acer的敵人從來不是Apple,拿Apple相比只是自抬身價,Acer的敵人有兩個(自己),以及所有的Android廠商,尤其三星才是acer競爭的對象,為什麼acer和HTC不能合作?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