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Acer吃到HP的市佔率? 似乎不太像!

前一陣子媒體大幅報導,Acer 9月份NB拉貨突然增加很多,因為HP PC部門前景不明,組織動盪之下,Acer獲取HP的市佔率。但Richard覺得,不太像是這個樣子。

1. Acer 9月出貨量增加是真的,但無法證明是來自於取得HP的市佔率,因為如果HP流失市場,受惠的廠商應該不只Acer一家,例如歐洲的Acer, Asus, Samsung, 亞洲的Lenovo, 北美的Dell, Apple都應該要受惠,但訂單增加較多的只有Acer一家,Lenovo也不錯,但Lenovo今年一直都不錯,不是現在才不錯,其他品牌有上有下,下調的還比較多一點,因此不太像是Acer取得HP市占率。

2. Acer 9月出貨雖有增加,但是4Q11 forecast卻沒有任何動靜,不太像是市佔率增加的樣子。例如,如果Acer在某家通路商客戶取代HP,則這個訂單應該會持續下去,理應調高4Q11的forecast。才不至於像9月突然拉貨,讓ODM備料不及。

3. 從基本結構看起來,Acer的組織動盪比HP還 要大(蘭奇到Lenovo上班,高階主管離職和變更,歐洲業務團隊裁員),未來不確定性也很高,如果客戶因為擔心HP前景不明,他更應該擔心Acer的前景才對,沒有理由轉過來Acer。

4.看起來,9月出貨調高,比較可能的原因為(1)Ultrabook新產品鋪貨,(2)可能有些promotion program之前的備貨準備,也就是說,比較像是本身內部的業務規劃,而不是外在競爭上的版圖擴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ultrabook最多一個月十萬台, 量不大, 九月加單是真的, 但是之後訂單也沒動, 倒是媒體報的很大篇...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