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思源拿下愛德萬大單? 恐怕只是很小很小的小訂單!

今天報紙有半版報導,說EDA廠思源拿下全球最大測試設備廠愛德萬測試Advantest大單,簽訂多年合約,代表思源Verdi在EDA自動化偵錯系統,將取得絕對的市佔率優勢,並可藉此由徳德萬測試,打入英特爾、英飛凌、意法半導體、三星、美光、高通、博通等生產鏈。

請問各位,您看得懂這篇報導嗎? Richard完全看不懂他在說什麼? 第一,EDA用來做IC設計,主要客戶包括Fabless, IDM,還有Foundry的ASIC部門。但是測試設備廠不應該是EDA的用戶。第二,如果說foundry為了DFM(design for manufacuring)等原因,和EDA/Dessign service/IP廠商合作建立一些規範,還勉強說得通,但也是在EDA的後段實體層layout才有用,不會牽扯到前段的RTL語言和偵測的Verdi產品。而且,也不會和測試設備廠有關。

看了思源網站的原始新聞,才稍微了解,原來Advantest的設備上面用的ASIC是自己設計的,所以需要EDA。

第一,Advantest生產的測試設備市佔率很多,成千上萬的IC經過Advantest的設備來測試,每年也許好幾億顆到好幾十億顆或更多,但這和思源沒有關係,這是那些IC的設計者的事情,不是測試設備的事情。

第二,Advantest本身可能每年生產幾百台、幾千台(或幾萬台,沒有查資料不知確實數字)的昂貴的測試設備,這些設備內部使用的ASIC,是由Advantest自己內部的ASIC部門設計的,因此,每年只需要幾百顆或幾千顆IC,是透過思源的EDA設計偵錯的,幾千顆,和幾十億顆的差別,差異太大了。很多系統公司(Advantest也是系統公司)也有內部的ASIC部門,開發ASIC IC給自己的產品使用,不足為奇。

第三,EDA軟體都是用同時上線使用者人數來計費,Advantest每年開發幾台新的測試設備,也許幾台到十幾台,那就需要開發幾顆新的ASIC,需要的工程師人數,和真正的Fabless/IDM/foundry ASIC/design service公司的工程師人數,和每年開發的IC新產品item比較起來,也是差距非常非常大。

第四、想不通,為何Intel、Infineon等廠商的核心、龐大的IC設計人員,需要請教Advantest內部小小的ASIC設計人員,參考他的EDA供應商。

所以,個人認為,Advantest是很大很大的 IC測試設備廠,卻只是很小很小很小的EDA客戶。

請注意以下新聞稿中: 本公司測試機台(所使用的)的ASIC,而不是本公司測試機台所生產的(所生產的)IC。 
新聞稿: "Advantest設計工程部的經理Shinya Sato表示:┌ 我們早在數年前就已使用Verdi作為用於本公司自動化測試機台(ATE)的各世代特殊應用晶片(ASICs)之RTL模擬以及設計分析的標準偵錯平台。 對於這些特殊應用晶片而言,我們必須同時兼顧品質與效能的超高標準。Verdi所提供的獨特先進自動偵錯技術能自動的追蹤到錯誤發生的源頭,而這正替我們省下了寶貴的工程時間與資源。┘"

2 則留言:

Peter 提到...

R大中肯! 精闢分析。且思源營收認列約八成都採取timebase方式,通常將訂單分三年認列,挹注在單季or單月的貢獻更加有限了

Richard 提到...

Yes, thanks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