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不應小看Nokia的Smartphone

最近Nokia推出兩款Wndows Phone 7.5的Smartphone,Lumia 800和Lumia 710,投資分析師們普遍繼續看壞Nokia的展望,認為Limia 800規格差價格貴, C/P值太差、Apple和Android氣勢已成,Nokia無法撼動、Windows Phone的App太少,Nokia沒希望了似乎成為市場共識。本文提出幾個Nokia值得期待的理由:

第一,Nokia有龐大的Feature phone用戶基礎
市場最近看到的是Nokia Smartphone市佔率快速下滑,因為之前Symbian platform輸給iPhone和Android,人們拋棄過氣的Symbian可以理解。但Nokia在feature phone用戶心中還是有很高的品牌知名度和滿意度。就算不計算曾經用過 Nokia產品的客戶,只計算現在還在使用的用戶,假設一支手機使用2.5年,則2009年Nokia賣出4.3E支手機,2010年賣出4.5E支手機,2011上半年賣出約2E支手機,2.5年installed-based合計有10.8E支Nokia手機正在使用中。和第二名的Samsung比較,2009年2.3E支,2010年2.8E支,2011年上半年約1.4E支,2.5年合計6.5E支,Nokia使用中的手機用戶基礎,比第二名的Samsung多了60~70%,其中很多都是Nokia高階feature phone和Symbian smartphone使用者,這些客戶未來更換Smartphone新機時,Nokia的品牌和滿意度,將促使他們優先考慮Nokia WP Smartphone。Nokia不需要爭奪Apple愛用者青睞,只要將產品顧好,這些龐大的Symbian舊客戶換機需求、和高階 feature phone轉換到Smartphone時,就可能有很多人繼續使用Nokia WP Smartphone。

第二,Nokia在歐洲和部分新興市場的品牌知名度和市佔率還是非常高
而這些地區有很多都是未來Smartphone高成長地區,例如中國和許多新興市場,Nokia之前Smartphone產品落後在這些地區影響不大,因為這些地區之前Smartphone普及率很低,Nokia  WP Smartphohe明年剛好趕上這些地區的大成長時機。至於目前Smartphone最大的北美市場(也是iPhone的大本營),Nokia本來在此區域就沒有市佔率,輸了就輸了,不會更糟。至於西歐,則是近一年Nokia受傷最大的地區,如能靠Windows Phone止血,再從新興市場進攻,明年不會太差。也就是說,如果只看全球市佔率消長,可能會誇大了 Nokia的落後程度,Nokia在新興市場Smartphone落後並不嚴重,在北美更是沒有損失(因為本來就沒有市佔率),真正落後和受傷的只有在西歐。舉些例子, 3Q11 Ssmarphone市場成長率:亞太+98% YoY,中南美+69% YoY,ROW+76% YoY,東歐+30% YoY,Nokia在這些地區都還是很強勢的feature phone品牌,明年這些地區Smartphone從低基期開始大成長,Nokia的WP新產品剛好趕上市場升級潮,反觀Nokia本來就弱的北美市場只成長+19% YoY,Nokia確實落後的西歐市場只成長+10% YoY。

第三,因為Microsoft本來就是PC程式語言編譯器和開發工具領導者,Windows Phone的應用軟體App開發環境和開發效率優於iPhone和Android,習慣在PC上開發軟體的工程師們應該會很熟悉Windows Phone的開發環境,可以預期Windows Phone App數量會增加得很快,這項App太少的劣勢會縮小的比市場預期的更快

第四,Nokia和各地電信營運商(operators)關係無人能及
有報告指出這次Lumia 800和Lumia 710光西歐幾個首發國家的鋪貨就達到30家operators,上週有國外券商說Nokia Lumia系列 Smartphone 4Q11出貨量不到100萬支,銷售量將只有50萬支,本文認為出貨量將遠高於這個數字,因為先不管sell-through,這麼多operator光鋪貨應該就不只這個數字。

第五,Lumia 800雖然 C/P值不佳,但符合Smartphone產品從商務擴大到消費市場的導向,和Apple, HTC, RIM等對手產品ID偏向"商務精品"的產品形象不同,Lumia 800產品形象流露出濃厚的休閒風格,從曲面弧形螢幕玻璃、到主打彩色外觀(別人頂多只將彩色當作第二選項)、更讓人注目的是採用塑料材質(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製作的一體成型純色消光機殼(和N9一樣),在周遭一片黑色iPhone的朋友同事中間,絕對是讓人眼睛一亮的產品。

第六,Nokia長年從局端設備(現在是Nokia Siemens Networks)、通訊晶片(後來移轉給ST Micro,又和EMP及NXP手機晶片部門合併為ST-Ericsson)、做到終端手機,長年累積下來的通訊領域的專利權非常多,也有很多在4G LTE的專利,遠遠超過Apple、HTC、RIM、Samsung等對手,專利戰Nokia佔優勢。Smartphone其實就是Handset+PC,Handset方面有Nokia的專利,PC方面有Microsoft的專利,Nokia+Windows Phone在Smartphone領域可能是專利最強的組合。

結論: 不可小看Nokia的Smartphone發展-特別在大家都看衰的時候。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nokia Lumia 800 會使用單核心處理器,令人感覺規格比同期手機差(如:iphone 4s A5雙核心)是因為微軟的芒果機有規定硬體規格,很多人都忽略這點,事實上以手機的使用狀況來看,其實並不會比較慢,可能是程式需求和優化的問題

Richard 提到...

哦!謝謝您提供的資訊,我確實也不知道有這樣的規定.

匿名 提到...

同意會有鋪貨行情 但不管如何 若不是走低價smartphone路線 就不會吃到高階feature phone替換的需求 更何況這塊其他家都更積極 若要說form factor或Windows mango 實在也沒有另人驚艷之處 先看看第一波sell-in狀況再說吧 若只是塞貨的sell-through數字 也只是短期效應

Richard 提到...

謝謝您的意見,沒錯,Lumia 800的價格無法爭取feature phone換機,其實,這篇文章的重點不只是去猜測這兩款機種賣得好不好,主要是想表達2012年或未來2~3年,比較長期的未來,Nokia未必會如市場預期這般的一厥不振毫無機會。
例如,除了Lumia 710之外,相信2012年Nokia還會推出其他一些低階的smartphone。
Thanks

匿名 提到...

Lumia610性能/價格的定位很漂亮 感覺上Nokia重心逐漸放在低階與低中階智能機的市場 高階機種主要是展現企業形象 2012年與華為 中興勢必在這塊市場有激烈的競爭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