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部分型號Ivy Bridge延後出貨對NB產業幾乎沒有影響

前幾天媒體報導Ivy Bridge主流的i3和i5量產時間將延後,只有高階i7按時出貨,今天媒體也引用研究報告內容,說因為i3/i5主流Ivy Bridge延後,因此Ultrabook和一些新機種也會延後量產,因此對NB產業和Ultrabook新產品很不利,並調降NB公司的評等。看完報導,猜想可能有些分析師沒有很清楚platform、CPU和Chipset(PCH)三者的區別,這裡先不談microarchitechture和process technology,以免更增加複雜度,如果有興趣的讀者,請參考一年前2011/1/13 http://richard-rrb.blogspot.com/2011/01/sandy-bridge.html 談Sandy Bridge的文章。

Platform = CPU + Chipset + WiFi + LAN (主要是CPU+Chipset)

Huron River Platform = (1)Sandy Bridge CPU + (2)Cougar Point PCH +
Chief River Platform = (1)Ivy Bridge CPU + (2)Panther Point PCH + ......

Panther Point PCH和Cougar Point是Pin compatible,也可以支援Sandy Bridge CPU,也就是說,用Panther Point PCH設計的主機板,也可以放上Sandy Birdge CPU,這是在去年很早期Chief River資料剛出來的時候就知道的。

所以到時候,新產品行銷上,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一樣有i3, i5, i7三個系列,只是i3/i5用Sandy Bridge, i7用Ivy Bridge,只是這種機種"嚴格"上不能稱之為Chief River,但是因為Sandy Bridge/Ivy Bridge/Huron River/Chief River這些都是Intel codename,本來就不需要給end user知道,只是消費者買到i3/i5的新產品,會感覺和上一代performance差異沒有那麼大而已。

因為這一代Panther Point可以支援Sandy Bridge是去年早就知道的事情(Cougar Point不能支援Arrandale),所以應該有一些廠商本來在做產品企劃的時候,就會有Panther Point + Sandy Bridge的產品搭配,因為這樣比較便宜,可以用最新的功能和設計,打更低價格的市場。

因此個人看法,所有new projects量產都不會有明顯的影響,也不會對任何ODM有明顯的影響,這種事以前也常常發生......Intel產能或良率不足時,就先供應高階機種......

所以,就"文字"的定義上:
Some Ivy Bridge CPU delay ? yes
Chief River Platform delay ? yes
New projects delay ? No, Panther point沒有delay所以新產品也不會delay
Mainstream new projects delay? No, 因為有些mainstream model/configration of new projects本來就是搭Panther Point + Sandy Bridge,有些雖然搭配Ivy bridge但也可以改為Sandy Bridge

所以這件事,對產業實質上影響微乎其微。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哈哈!我前兩天問323X的小IR,會不會是cpu delay,但chipset沒有Delay,所以odm廠還是先上。原來我只記得Cougar Point PCH 可以支援IVY Bridge,確忘了Panther point 可以支援上一代的Sandy bridge。不過小ir說他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只知道forecost看不出來有什麼改變... JerryC

Richard 提到...

Yes, Panther point沒有delay是好事,但不清楚廠商的因應方式,也許有人改裝Snady Bridge CPU,也許有人乾脆延緩一點量產,反正都在2Q12內,晚三四週量產對季度營收沒有影響(外國公司不用公布月營收,只有季營收,台灣Asus, Acer也已經停止公布合併月營收,只有母公司月營收)
順便提一下,這一次和以前相反,Panther Point可以支援Sandy Bridge,但Cougar Point好像不能支援Ivy Bridge,這一點可能促使廠商更換平台的速度快一點。
Richard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