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問個問題:測試機可以外流嗎?

最近有報紙說HTC品質有問題的產品是測試機外流,而引起注意,有人說產品瑕疵在所難免,處理好就好,但是測試機外流就很不應該,顯示管理有大問題。

Richard不禁想到一個問題,測試機真的不能外流嗎? 記得很多年以前,在工廠服務的時候,每次PVT的機器大概一兩百台(聽說現在有些產品需要一兩千台機器做 PVT),完成之後,除了少部分被marketing拿去參加展覽,大部分PVT的測試機,也是被各地分公司買去了,但因為時間久遠,已經忘記他們買去幹什麼了,理論上,應該不會大費周章出口之後然後賣給員工吧(或銷毀拆解吧!)。

EVT、DVT的東西,產品還沒定型,零件可能也是sample,當然不能對外銷售,但是PVT的機器,使用標準零件(正式BOM表)、標準製造工序(PE/IE)、經過標準生產線、用標準設備、制式品管體系(QE),如果沒出大問題的話,就是即將正式銷售的機器,測試個幾天,當作新機銷售,真的不可以嗎? 早年即使到光華商場買DIY機器,店家也是要來個燒機測試什麼的才出貨,對嗎?

所以本篇真的只是想問問題,因為時間久遠部門不同加上記憶模糊,想請問各位在電子業的前輩、朋友們,一般情況,經過PVT的機器,是不是會拿去外面賣? 還是內部處理掉? 謝謝!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拿到外面賣是從沒聽過的作法, 小弟週邊是直接WASTE, 或以員購方式出售.

Richard 提到...

了解了,謝謝您的回答!

匿名 提到...

看產品成熟度,若成熟度高,通過QA抽樣測試也可出

也來看部落格 提到...

PVT的重點在tune產線,產品品質原則上沒有問題,當然可以賣,這次是HTC工廠把關不好,找幾人開刀了事吧,不過這種貨通常出到台灣比較多,反正市場小,無所謂,歐美大客戶可惹不起吧...

Richard 提到...

謝謝以上幾位!
看來不同產業和公司會有一些不同的作法,照目前的報導,似乎出問題的是在台灣和香港,歐美好像真的沒有被報導過,和您的說法還蠻類似的。

匿名 提到...

PVT也是有分階段的,某些PVT還是有issue,如EMI或是機構的問題.
跟量產我想還是有些差距.我們PVT的機器都拿來當員工的工作機.
狀況不良的只好報廢(PVT通常會做很多實驗)

Richard 提到...

謝謝您的回答!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