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2Q14 NB需求明顯回升

4月以來,NB訂單和forecast回升,目前產業整體2Q14 forecast,從成長2~3% QoQ調高到7~9% QoQ,比近年的正常季節狀況還得好。真正市場端的原因還不是很清楚,但從資料分析看到兩個現象:

1. 過去一年commercial NB需求普遍比consumer NB強,因為Tablet PC興起,對Consumer NB有替代效果,但這次兩者都有回升,consumer NB回升的幅度還稍好一些。對照最近品牌Tablet PC銷售狀況平淡,可以推測,品牌Tablet的市場似乎漸漸飽和,對NB的衝擊也減緩。


2. 各品牌普遍都增加訂單,從近年強勢的Lenovo到弱勢的Acer,從擅長Commerical NB的Dell到主力在Consumer NB的Acer、Asus,都有回升,顯示這是一個普遍的現象,而非個別公司的狀況,連近幾年市佔率節節下滑的Acer,2Q14需求都有明顯回升。


因此歸納這一波2Q14 NB需求回升的原因為:


1. 歐美景氣持續復甦。


2. Microsoft對Windows XP停止支援和更新之後,Commercial NB的換機需求慢慢發酵。


3. Tablet PC市場漸漸飽和,對Consumer NB的衝擊減緩甚至已經結束。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是否有可能因為SONY退出國際市場,加上SANSUNG專攻TAB+SP?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