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SMI(慧榮)3Q16業績與展望

Silicon Motion(SMI;慧榮)於2016/10/28的analyst meeting,主要資料摘要如下
 
一、Client SSD

1.    SMI 2015年產品組合:

(1)  Embedded Storage 59%: 包括controllers for SSDeMMC, 工業用SoC SSD(Ferri產品線)Enterprise  SSD(Shannon產品線)。到了4Q16比重從59%提高到80%

(2)  Expandable Storage 24%: controllers for USBCards

(3)  RF IC 14%,(4)  Others 3%

2. 3Q16營收$159M+13% QoQ,其中Client SSD controller成長25% QoQ2016全年成約175% YoY3Q16賣給Flash makers的銷售特別強,成長50% QoQ,讓營收比例增加到超過Clinet SSD的一半。Channel市場受限於Flash缺貨,成長比較緩慢,但還是有QoQ成長(按照product mix概估通路只成長0~10% QoQ)

3.    估計Client SSD市場約110~130M,公司認為SSD快速成長的原因包括:
 
(1)PC OEMChannelSSD需求都強。

(2)PC OEM持續用SSD取代HDD。大約1/3 NB採用SDDPC OEM開始在Mini DT和高階DT搭配SSDPower users、遊戲玩家、SI也開始將DT升級SSD

(3)Flash makers持續增加對PC OEMChannel的直接銷售,取代原本出wafermodule makers的模式(少數掌握特定市場或通路的大型module makers例外)

(4)Client SSD新應用包括無人機、NAS (network attached storage)、外接移動storage

公司認為,目前大約20~25% client devices使用SSD,長期看隨著NAND Flash價格下跌,3~5年後,350~400Mclient devices將全部或大部分都搭配SSD

4. Intel最近推出600P PCIe NMVe系列SSD (M.2),使用SMI controller,訴求PCIe規格 + SATA價格,市場開始從SATA轉到PCIe,這是SMI第一款主流PCIe NMVe controller產品量產,也是首度搭配Intel Micron(IMFT)生產的3D NAND Flash

5.    WD/Sandisk最近推出SATA DRAMless SSD,也是用SMI controller

6.    4Q16 Client SSD controllerFlash makers銷售支持下,可持續QoQ成長(味銷售比例可能高達60%是賣給Flash markers)

7.    4Q16有許多design wins,大部分都是3D NAND,包括32L/36L/48LMid-2017之前這些新產品將進入量產,支援HynixIntelMicronSandiskToshiba甚至Samsung3D NAND,包含了所有的NAND Flash製造廠。公司宣稱無論是NAND Flash製造廠in-house或外購市場中的controller,沒有一家產品有SMI的這種相容廣度。Mid-2017時間剛好趕上2H17 Non-Samsung Flash markers的新3D NAND量產時間。

二、eMMC

1. eMMC隨著主要客戶Hynix出貨而成長,市佔率從去年25%增加到今年30~35%。今年eMMC成長率高於整體Smartphone的成長率,因為很多低階手機本來用NAND顆粒,今年開始改用eMMC,但2017年轉換完成後,成長率將趨緩。

2. eMMC 3Q16成長15% QoQ

3. eMMC將逐漸在旗艦手機市場轉維UFSSMIFlash marker已有design win4Q16將出貨,未來會有高階和低成本方案,低成本方案將controllerNANDMobile DRAM包成一顆PGA。產品已經準備好,等待2017MTKAP開始支援UFSSMI將協助Flash marker夥伴FAE推廣手機客戶。

三、USB/Cards 

1.    3Q16因為缺貨衰退10% QoQ

四、4Q16和2017年整體guidance                                  .

1. 4Q16營收衰退9~14% QoQ

2. 4Q16 Client SSD持續成長QoQ,因為PCIe新產品量產。全年Client SSD成長175% YoY 2017Client SSD預期成長20~25% YoY

3. eMMC 4Q16營收持平,因為market share gain。全年eMMC成長50% YoY。預期2017eMMC/UFSSmartphone成長率一致約5% YoY

4. SSD solution(Ferri and Shannon) 4Q16衰退因為projects延後。全年成長三倍。2017年預估成長15~20% YoY

5.  4Q16主要衰退是USB/Cards2017也有可能衰退。

五、評論
 
1.    Client SSD 4Q16仍可成長,eMMC持平,表示 USB/Cards有很大的衰退,但這是產業整體因素,不代表競爭力衰退。

2. PCIe已經有量產Intel產品,且是4Q16成長主力。DRAMless也量產WD產品,表示之前說PCIeMicron disqualified的訊息,不一定正確。競爭力不差。

3. Hynix雖然3D NAND競爭力落後,但SMI主要合作是在eMMC產品,未必會受很大影響。

4. 1H17可能因為Non-Samsung Makers太弱,長動能也能不太好,2H17可望加速。

5. 3M分析: Market size成長,Market share成長,Margin穩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