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大家終於了解,Acer主要是個別問題,不是總體問題

Acer(宏碁)下修三次guidance,第一次下修4Q10好像沒有說什麼特別的理由,反正大家都下修,Acer即使下修的比別人多,也不需要多加解釋,第二次下修1Q11並說2Q11 flat,則把原因通通推給市場因素,只說是美國和歐洲的需求不振之類的,完全沒有提到自己的問題,也沒有解釋為何自己表現比產業平均數差,讓全市場都對PC市場大為悲觀,也許Acer的下修有70%是個別因素,30%是產業/市場因素,但Acer在第二次下修時,完全沒有提自己的問題,全部歸咎市場問題,誤導大家,也就是說,PC需求不佳是沒錯,但沒有像Acer這麼差。

本週的第三次下修2Q11從flat到-10% QoQ,在三個理由中,(1)Recent company reorganization, (2)inventory adjustment, (3)the seasonal slow-down of the PC industry in Q2,終於出現了兩個歸屬於Acer個別的問題,一個是組織調整造成下修,另一個是庫存調整,因為Acer三週前才說庫存已經調整到正常水準,現在又說庫存還要再調整,言下之意,已經表明是自己的問題了(背後原因不詳)。至於2Q淡季更是推託之詞,難道三週之前,不知道2Q是淡季嗎? 如果有人解讀為 "這三週之內,2Q需求又變更淡了",那就是再一次的誤導大眾,因為,雖然PC景氣不佳,但是最主要的下修期是在1Q11,進入4月,NB產業還算穩定,除了追料之外,沒有大變化,整體產業不至於像Acer一樣到QoQ衰退10%那麼嚴重。

加上Intel的法說,和supply chain的data points,都證明PC市場沒有像Acer說得那麼壞,終於讓各界了解到,除了產業因素之外,Acer還有很多個別因素,才造成連續三次的下修guidance。

相關文章: Acer沒有告訴你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