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除了Tablet,Smartphone也影響了NB的預算排擠

目前共識,今年(2011)全球NB(含Netbook)市場成長率大約在+5~10% YoY之間,對照2010年還有+21% YoY成長率,今年差了很多。研判,如果只有Tablet取代或預算排擠,還不至於讓NB這麼慘,Smartphone應該也扮演了一定程度的角色,只可惜至今有非常多Tablet如何取代NB的報告,卻還沒看到研究或調查Smartphone是如何影響NB需求。

1. 目前的資料,看到西歐和北美的NB市場非常疲弱,但歐洲和美國的總體經濟表現並不太差,消費支出還算穩定,因此判斷,在這些先進國家,WiFi和3G普及率高,應該有不少NB需求,被Tablet直接取代,或者是因為預算排擠,延長了NB的換機時間,間接讓需求下降。

2. 但是奇怪的是,過去3~5個月,產業界不斷下修2011年全球NB市場量(從成長15~20%到現在的僅成長5~10%或更低),但全球Tablet市場量卻沒有跟隨調高,4Q10預估2011全球Tablet 50~60M, 現在還是這個數字,頂多Apple更多一點,Non-Apple更少一點,整體市場量並沒有持續上修,但NB卻持續下修。因此第一點的Tablet取代NB並不能完全解釋NB衰弱的現象。

3. 新興市場的通膨,可能有些影響NB需求,但因為薪資和人均所得還在快速成長,很難相信通膨對消費的影響會有多嚴重,再加上,中國和新興市場的3G/WiFi普及率低,PC普及率也很低,Tablet不可能被當作第一台電腦使用,因為家裡如果沒有DT或NB,一定不會先買Tablet,買了也沒有WiFi上網。

4. 因此,可能另外有影響NB需求的因素,推測,在歐美和中高所得國家,Smartphone的預算排擠效應,可能比Tablet更大,因為(1)2010年Smartphone成長60%,2011年預估繼續成長60%,(2)Apple iPad 1Q11出貨才400多萬台,比4Q10還少,不足以擔當NB殺手的角色, NB殺手可能另有其人,那就是Smartphone,(3)Smartphone比Tablet更不容易直接取代NB,但是預算排擠的理由一樣成立,Smartphone帶給消費者的經濟效用,可能高於NB,因此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可能很多消費者優先購買Smartphone,並延長NB換機使用年限

可惜Smartphone到底影響NB多少,沒有看過比較嚴謹的調查或報告,但NB也不一定像當年DT一樣從此就一蹶不振,因為:

1. 當年NB因為USB解決了擴充性和連接性的缺點,WiFi又帶來移動運算的全新應用,加上半導體效能提升,可以取代絕大部分DT的功能(除了少數Game PC或企業安全需要DT之外),但今天的Tablet在寫Email、文書處理要打字、Excel/Powerpoint/PDF閱讀都需要大螢幕,功能上不是100%可以取代PC,只能透過預算排擠間接影響NB,不會像當年NB取代DT那麼的不可逆。

2. 如果是預算排擠,讓NB使用年限延長,但是,不可能無限延長,例如可以從3~4年延長到4~5年,但不可能繼續延長到6年(只是舉例),因為6年的NB不但效能很差(6年DT則還可以用)、電池早就失效、LCD轉軸可能搖搖晃晃、外觀和鍵盤可能脫漆、風扇吵鬧異常、硬碟不夠大、CPU不夠快、DRAM找不到DDR 1擴充......等等,更嚴重的是,6年前的NB體積重量和現代的NB比起來真是龐然大物,不要說不敢帶出去丟人現眼,在家裡使用也蠻礙眼的,所以,有些人的NB使用壽命也許可以延長一年,等一年到了,還是需要買新的NB。

3. Smartphone在先進國家很快的,普及率就會拉到很高,也許是2012年,此時,市場也將進入 "新用戶"比例降低,"換機用戶"比重提高的狀況,此時,消費者心中的效用函數,將從"Smarphone從無到有",變成 "舊換新","NB舊換新"對消費者帶來的經濟效用,不見得輸給 "Smartphone舊換新"的效用。這時候,消費預算可能重新擺盪回NB,畢竟,iPhone 4還可以用,不必要換iPhone 5,但家中的老NB實在很難用,應該先換NB。

提醒一下,本文談的是長期(一兩年以上)的東西,至於今年,當然,Tablet和Smartphone還是比NB紅太多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雖然NB需求總會回來,但相關廠商的排名有機會大風吹,聯想取代宏碁,三星緊追華碩應該是預料的事.但相關的零組件廠商就跟著豬羊變色了.

Richard 提到...

Yes, Samsung大成長,對台灣suppliers and ODM不好。
但Lenovo, Apple NB的supply chain和其他人差不多,對台灣沒甚麼影響。
所幸,Samsung把HDD賣掉,表示他應該已經不想買HP PC部門了。
Richard

匿名 提到...

明年Ivy Bridge銷量應會好於今年的Sandy Bridge,但需注意ARM based Win 8 Notebook 對X86 Notebook 的替代性

淺見 提到...

NVDA 極可能是ARM based NB的大贏家,雖然現在Apple都把GPU換成AMD了,短空長多?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