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3-4月市場太悲觀,現在市場又有點太樂觀

還記得3-4月的時候,剛剛走過1Q11超淡淡季,又碰到日本地震供應鏈缺料,再加上Smartphone/Tablet一枝獨秀排擠其他電子產品,市場普遍對整體電子產業非常悲觀,媒體和報告一片悲觀,而實際上並沒有那麼糟糕,市場當時有點過度悲觀。但到了6月,不知道是不是股價上漲之後(股市回到9000點),市場就開始變樂觀了,無論是報紙媒體或研究報告,好像都是選擇性的報喜不報憂。目前看起來,似乎又有點太樂觀了。

1. 從上游到下游,能見度還是不佳,雖然3Q11 forecast不錯、最近也沒有像1Q11發生的砍單/下修forecast的現象,但PO還是都下的很短,而且也不照forecast下,隨便他下,顯示能見度沒有繼續改善。

2. 各項終端產品(除了Smartphone/iPad之外)的需求,6月份都還沒有看到真正的起色,歐洲需求已經淡了7-8個月,到6月還是沒有改善。

3. 對景氣有價格敏感特性的電子commodity,例如LCD、DRAM、NAND、LED,價格走勢都不如預期,該漲的漲不太動,不該跌的突然大跌。(只有HDD價格還不錯。)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說實話,有點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意味.....

Richard 提到...

請問您是說產業景氣,還是股票市場?

匿名 提到...

是產業景氣.現在有一點像2008Q2,預期Q3會是旺季但訂單姍姍來遲,最後結果大家都知道

Richard 提到...

OK, Thanks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