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終於有句公道話了

時報資訊報導6/15宏碁股東會上,摘錄有這段報導: "王振堂今天談到庫存又忍不住再點名前總經理蘭奇,蘭奇搶通路貨架攻市占的作法,有成有敗,成長締造近幾年來宏碁市占擴充,敗者當市場變化時,庫存增加拖累營運。"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10615002109&cid=1204

從蘭奇去職以來,Acer新團隊幾乎把所有責任通通算在蘭奇頭上,今天這句話,算是比較公允的說法,有三個重點:

第一,說庫存成因在於蘭奇的作法是去"搶通路貨架",而不像前幾次都暗示蘭奇是為美化帳面而塞貨。本部落格認為,身為100%靠通路銷貨的公司,每家零售店的貨架有限,積極搶貨架多擺一些Acer產品,並沒有不對,例如,某家retail有20個貨架擺NB,假設10個15", 2個14", 3個13", 2個11~12", 2個10" netbook,1個17",如果消費者想買13",走到這間商店,發現13"只有三款機種,也許一款Apple,一款HP,一款Acer,他也許很想買Sony或Toshiba 13",但因為這家店只有Apple, HP, Acer三款,結果只好三選一,買了Acer,國外地廣人稀,不一定每個人都會開車到別家店去尋找Toshiba或Sony。所以,貨架越多應該越有利銷售! 也許給通路商的利潤要好一點,讓他願意多擺Acer產品,這種做法看不出來有什麼不對。而且這也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可能別人想搶貨架都還搶不到。

第二,新團隊說這種做法"有成有敗",大家可以查一查網路公開資料,蘭奇那一年開始掌管歐洲,又是那一年開始掌管全球,這些年歐洲有幾年成功擴大市佔率,有幾年失敗市佔率下滑,掌管全球的年代,有幾年成功擴大市佔率,又有幾年失敗市佔率下滑,這些都是公開的數據,所謂 "有成有敗" 的講法,大家可以去算一算,成功有幾次,失敗有幾次,這種搶貨架做法的成功率是多少? 有成有敗好像意思是成敗各半,其實成功遠大於失敗。

第三,"成長締造近幾年來宏碁市占擴充,敗者當市場變化時,庫存增加拖累營運。"這句話也很有意思,大家也可以算一算,如果Acer這幾年市佔率都沒有明顯成長,總計這幾年可以賺多少錢? 而如果連續多年市占率大成長之後,再來一兩季虧錢,總計這幾年可以賺多少錢? 各位覺得應該是"瑕不掩瑜"? 還是"瑜不掩瑕"? 數字概略估計一下就知道。

另外,還有一點,蘭奇離職後,Acer兩三次公開說Tablet今年出貨目標4~7M,現在下修到2.5~3.0M,這次下修,應該和蘭奇沒有關係了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非常同意.蘭奇是個專業經理人,主要追求短期績效,要把財務報表做漂亮,股價撐高,他的報酬也跟著水漲船高.可是董事會和董事長要注意長期的發展,公司競爭力的消長.宏碁其他人不是新來的,也要會長期競爭力衰落,新產品落後負責任.

匿名 提到...

把所有營運過錯都推到離職者頭上
這種公司以後怎麼寄望未來好的人才願意投靠效命呢
真是不智 也覺得丟台灣人的臉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