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玻纖材料取代金屬機殼? 別鬧了!

這幾天媒體大幅報導高玻纖機殼可能取代部分金屬機殼,針對這種無俚頭的報導,Richard寫部落格一年多以來,是第一次連筆都懶得提,不想浪費時間。因此,本文真正的內容只有一句話:

別鬧了!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Good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Richard 提到...

各位朋友,感謝你們的意見和留言,但因本部落格以討論基本面為主,儘量不談股價,尤其企業作為是否有股價上的動機,無法證明也不便討論,若您的留言被刪除了,請多多包涵見諒,謝謝, Richard

arthur 提到...

版主:

能否請您詳述原因呢? 感謝!

無知者 上

Richard 提到...

別客氣,我也是無知者,常常看錯,以下是個人淺見:
1.初步了解,所謂高玻纖機殼,還是屬於傳統塑膠射出成型的大範圍,只是在材料和製程上改進,讓強度更好。但還是不能和金屬比擬。強度和薄度大約接近鋁合金沖壓,但不如鎂鋁合金壓鑄,更不如鋁擠+CNC.而且幾乎每家塑膠機殼廠都會做,設備一樣,材料不一樣,模具要用比較好的鋼材,就是這樣,而且這東西很多年了,不是新東西。因為玻纖機殼價錢和功能都介於金屬和塑膠中間,用量有可能會增加,但不是說取代金屬,因為那是不同的功能。
2.2012年各品牌的NB案子已經有70%已經敲定規格和ODM,原本採用金屬機殼的產品線,都繼續使用金屬機殼,沒有聽說任何一款主流機種從金屬改用高玻纖機殼。至於Ultrabook大多使用全金屬或部分金屬(鎂鋁合金壓鑄、鋁擠+CNC Unibody、A件鋁沖壓+D件塑膠....都有)。有些比較中價位的ultrabook可能會用玻纖機殼,但因為ultabook是consumer NB,原本都用塑膠,取代的是塑膠不是金屬。
3.真正有機會取代金屬的是碳纖維,但是碳纖維目前因為硬度高可彎曲性差,稍有不平則組裝後會有小空隙,又不能rework,因此良率低成本高。碳纖維和玻璃纖維雖然都有纖維兩個字,但卻是兩種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4.這些報導中還有很多奇怪的地方,例如每月400~500萬台產能,用報導的產能計算可能佔全球20%NB市場,但該報導有說目前只有2-3款ultrabook/tablet使用,那麼產能利用率不是超級超級低? 一般廠商擴廠都是逐步擴產,不會有人一次擴到全球20%的機台產能,然後才從零開始找訂單的。所以這些機台應該都是傳統的塑膠射出成型機。
Thanks

匿名 提到...

因為市場看法邏輯是有問題的,ultrabook起來,預期會帶動金屬比重大幅提昇,但以intel目標變成主流,本來就不可能通通是金屬機殼... 比較怪的是神基出來喊玻纖機殼,我也覺得其他家塑膠機殼廠也可以做,巨騰會做碳纖機殼,推論應該也會做玻纖機殼。只是其他家沒有人出來一起喊他也會做玻纖機殼。 JerryC

Jack 提到...

請問現在看玻纖在ultra book 中或類ultra book 是否有新的看法?

Richard 提到...

沒有甚麼改變
1.玻纖塑膠和金屬各有不同的物理特性和成本,這是不會改變的,例如以D件為例,要有足夠的強度,鎂壓鑄可以做到0.6~0.8mm,玻纖塑膠需要做到1.2~1.4mm強度才夠,一般塑膠則需要1.8mm,所以說 "玻纖取代金屬"是錯誤的說法,材質特性差異很大,無法比擬。
2.也就是說,不同材質有不同的特性和成本,也適用於不同的產品定位和市場區隔。玻纖機殼強度大約等於鋁沖壓機殼,強度介於鎂壓鑄和一般塑膠之間,成本也介於這兩者之間。
3.至於產業應用趨勢,2011/9/8的回覆留言中提到"至於Ultrabook大多使用全金屬或部分金屬(鎂鋁合金壓鑄、鋁擠+CNC Unibody、A件鋁沖壓+D件塑膠....都有)。有些比較中價位的ultrabook可能會用玻纖機殼,但因為ultabook是consumer NB,原本都用塑膠,取代的是塑膠不是金屬。"這句話到目前還是適用,1Q12以前全金屬機種較多,2Q12以後部分金屬的機種大量出現,會有很多D件使用玻纖機殼的案子出現,大多屬於中價位ultrabook機種。
4.NB走向輕薄化,玻纖塑膠會比過去流行沒錯,比起鎂壓鑄(更不用說unibody),玻纖成本比較低,但特性也比較差,比起一般塑膠,玻纖成本高一點,特性也好一點。
5.結論就是:說玻纖取代金屬,是錯的,說玻纖會比過去流行,這是對的,就市場應用來說,金屬用量會增加,玻纖塑膠也會增加,甚至因為基期低,增加更多,一般塑膠會減少,所以如果從產業應用的取代看來,玻纖塑膠取代的是一般塑膠。
Thanks

Jack 提到...

感謝!是否有比例的分配預估?就塑膠、玻纖、鋁劑+cnc 和cnc ,在總的nb和ultra book 的分佈比例?

匿名 提到...

對於玻纖的應用我也是看壞, 碳纖倒是個題材,
碳纖的優點是: 強度高, 重量輕
缺點是: 原料成本高, 難以重工或回收, 3D特徵有難度,表面處理還是只能靠噴漆
想請教一下版主
您對複合材料-碳纖這一塊在未來NB的用途有什麼看法
碳纖會漸漸成為主流嗎?
還是有新材料的崛起'以取代CNC與塑膠? 謝謝

Richard 提到...

您好,其實我一直不太明白所謂 "複合材料" 定義,以前以為複合材料是用基體材料和加強材料混和成西的材料,但似乎現在很多人(包含投資界)將複合材料定義成,一部分用金屬、一部分用塑膠、一部分用碳纖這樣的assembly,而不是一種新的材料。如果就後者的定義來說,個人感覺,碳纖會越來越流行,因為以往碳纖的缺點,包括成本高和表面處理不容易,在製程上有漸漸在改進,雖然還不至於打入主流產品,但高階產品將會看到碳纖機殼,以NB來說ABCD四件,也可以依照不同的設計需求,導入不同的材料,例如A件用金屬、C件用碳纖....等等。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