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HP確定要賣PC部門

HP終於正式宣布要分割或賣出PC部門,幾個月以來,市場一直傳聞Samsung要買HP PC部門,但被兩家公司否認,未來不知道HP是要賣給誰,如果還是賣給Samsung的話,本部落格在今年3月10日寫的文章 "假如Samsung買下HP PC部門對產業之影響"大部分內容還可以繼續適用,比較不利的產業包括: ODD、Battery Pack、Monitor、Plastic casing。HDD因為後來Samsung集團已經把HDD部門賣掉了,因此對HDD產業就沒有影響了。正負面影響都有的產業包括ODM(短期HP供應商不利、Dell供應商有利,長期影響未定)

如果是Lenovo買下HP PC部門,對台灣供應鏈則幾乎沒有影響,因為一來Lenovo本來就是台灣廠商的大客戶,二來從Lenovo當年購併IBM PC部門的例子,Lenovo也傾向使用既有的供應鏈,不會隨便更換。

如果HP暫時因為價格等因素找不到買主,也可能遵循類似Infineon分拆Qimonda、Motorola分拆Freescale和後來的MMI的模式,先讓HP PC部門獨立經營,這樣財務清楚,公司更容易被買主評價,再依據自己的營運決定未來。這種狀況,對台灣的影響也很小。

不論那一種狀況,客戶不安定感增加,和HP PC同質性最高的Dell PC,可能都會受惠,尤其是美國大企業和政府客戶。這樣的話,Dell供應鏈應該也會小小的受惠一下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P賣PC也是合理的策略方向,但是為何在這個時間點,用這樣的方式宣布,搞成股價大跌,有特別且不可告人的原因?

出售PSG對HP印表機業務也是不利影響較多, 對營運規模跟通路都不利?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