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手機指紋辨識應用進入高速成長期

傳統的密碼ID辨識,有安全性和便利性的問題,尤其到了Smartphone等移動裝置盛行之後,密碼輸入的不方便,和行動支付的安全問題更加明顯,促使生物ID辨識的潛在需求,在移動裝置市場的各種生物辨識技術(人臉辨識、聲紋辨識、虹膜辨識、視網膜辨識等)中,因為指紋辨識本來就有相當的基礎,加上Apple率先在主流機種iPhone 5S上採用Touch ID指紋辨識,市場反應良好,Apple在法說會上表示Touch ID是iPhone 5S銷售超過預期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他Smartphone勢必跟進採用,將促使指紋辨識技術進入市場的高速成長期。媒體報導,Samsung預定2Q14發表的的Galaxy S5,和HTC(New One Max已有滑擦拭指紋辨識)、LG其他大品牌的2014新機種,都將搭配指紋辨識功能。

指紋辨識的處理程序為:指紋採集、產生指紋圖像、圖像處理、提取特徵點、資料庫的指紋比對。依照感應器sensor的類型分為光學式、電容式和射頻式。依照sensor的信號採集方式分為滑擦式(swipe sensor)和接觸式(或稱為按壓式;area sensor),swipe sensor已經在商用NB上應用多年,有穩定的市場,也在少部分Smartphone上採用,但效果不佳,到Apple併購AuthenTec之後推出iPhone 5S上的Touch ID,結合了電容式和射頻式兩種技術,由電容式sensor做第一段辨識,再由金屬環發出射頻訊號到真皮層取得電場分布圖像,提高驗證品質,演算法並能處理360度的指紋採集資料,為維持耐用性,將保護層改用藍寶石玻璃,在設計上也將Touch ID sensor做在Home鍵上面讓使用更方便。

Apple對產業界最大的貢獻,就是有能力定調(1)消費者使用習慣,和定調(2)新技術規格,iPhone 5S採用了兼具電容和射頻、按壓式的指紋辨識技術,並且列為主流產品iPhone 5S的標準配備之後,指紋辨識在Smartphon應用的市場趨勢和技術趨勢已定。目前較領先的電容/射頻式指紋辨識廠商,除了已經被Apple併購無法外賣產品的AuthenTec之外,以Validity Sensors(已被Synaptics併購)和Fingerprint Cards (FPC)最領先,這兩家目前主力產品都是滑擦式,未來因應iPhone 5S使用按壓式帶動潮流,也都在開發按壓式產品。

根據媒體報導和研究報告,Apple/AuthenTec的"主要"供應鏈包括:

1. TSMC做foundry,用8" 0.18/0.13um或可轉移到12" 65nm製程
2. Xintec(精材)和晶方做Wafer Level Packaging/Bumping
3. ASE Group(日月光集團)做Sensor IC封裝、SiP(system-in-package)和module。

Synaptics/Validity的"主要"供應鏈包括:

1. TSMC做foundry,用8" 0.13um製程。
2. 南茂/泰林集團作封測,因為Validity的solution相對單純,不需要做SiP,整體成本比AuthenTec低很多。
FPC則找SMIC做foundry。

另外,Kinsus(景碩)目前是做Apple/AuthenTec的指紋辨識IC載板,屬於Wired bond CSP。最近媒體報導Samsung新款Galaxy S5手機將採用指紋辨識功能,未來如果Synaptics/Validity能切入Samsung指紋辨識方案,Kinsus應有很高的機會透過Synaptics/Validity和相關的封測廠商,進入Samsung手機的指紋辨識IC載板供應鏈。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Richard有無計劃就Apple pay搭配touchID、Goodix宣布推出其under glass指紋辨識方案等對市場上供應競爭態勢做進一步分析?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