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影響觸控NB滲透率的四個因素

去年1H13的時候,曾經看好Touch NB的滲透率將逐季成長,當時NB各品牌都積極推動Touch NB機種,Touch panel產能甚至缺貨,TPK也在當時決定大舉擴充OGS產能,包括達鴻4.5G廠、平潭5.5G廠、合資化學強化廠等。不料5~6月需求開始漸漸不如預期,3Q13 Touch NB需求停滯不前,產能過剩、touch panel價格快速下跌,最後根據統計,2013全年Touch NB滲透率大約只有9~10%,上半年樂觀的預測完全錯誤了。NB Touch panel供應鏈業者受到大小不等的傷害,NB OEM受到的影響較小,大部分OEM的Touch NB機種,都是同一個project設計兩片面板,一片有touch panel、一片沒有,當Touch NB需求不如預期的時候,該project還可以搭配普通面板出貨,只有Asus、Acer、Sony有規劃純粹的Touch NB產品線,影響較大。這也是用touch NB機種數沒有預測力的原因,因為一來機種數多寡不代表消費者終端需求,二來這些機種大部分也可以搭配一般非觸控面板出貨。

至於2014年Touch NB滲透率多少? 目前各研究機構、NB品牌、供應鏈廠商,對於2014年Touch NB滲透率的看法,從10~25%都有。有了去年的經驗,對於這些預測不能盡信,我們換一種方法,不去直接預測一個數字,因為變數太大太多,而是去找出影響Touch NB滲透率的關鍵因素,持續觀察這些因素的變化,再來預測演變的方向。

回顧2013年2H13之後Touch NB滲透率到10~11%就停止不前,有兩個原因:

1. Touch Panel太貴
2. Touch界面的軟體太少

觸控人機界面(UI)需要靠軟體才能發揮,Smartphone/ Tablet軟體(Apps)的使用方式和人機界面100%都是針對觸控應用設計,Touch操作是必要的,而且高品質Touch Panel solution也直接影響使用經驗,但是至今PC軟體絕大部份都還是針對傳統KB+Mouse的使用方式設計,針對Windows 8 Modern UI觸控界面做最佳化設計的軟體很少,使用者能夠感受觸控的地方大多只有Windows開機時的方塊磚初始畫面、相片/影像放大縮小等作業,最常用的MS Office、瀏覽器等軟體還是都用KB+mouse即可順利操作,不太需要觸控,或者說Apps也沒有想出配合觸控更好的使用方式,讓買了Touch NB的消費者,英雄無用武之地,只在開機時,觸動MS Office或 IE的圖示之後,就再也不需要觸控了,當觸控的好用處越少、消費者願意付出的價差也越小、Touch NB市場就越小。因此本文認為,Touch NB滲透率的爆發點在那裡,有以下四個關鍵因素,這些因素的變化速度,將影響Touch NB滲透率提升的速度。

一、觸控界面UI的Apps數量

Windows Store上面,能充分利用Modern UI觸控功能的Apps增加的速度,尤其是重量級軟體。

二、Touch NB價差

如果Touch Panel價格夠便宜,還是有機會刺激需求,經過大半年降價,目前Touch NB和一般NB的價差已經縮小很多,但還沒有測試出來足以刺激需求爆發的Sweet Spot,這個"Sweet Spot價差"越小對Touch Panel供應鏈越不妙。這個價差,和前項所說,Modern UI Apps越多、越好用、越常用,消費者可以感受到觸控界面帶來的好處(效用)越大,這個"Sweet Spot價差"就越大,反之則越小。

三、2-in-1 NB的數量

2-in-1 NB都是100%有Touch Panel,如果消費者喜歡這種Form Factor,那也對Touch NB滲透率有幫助,現在2-in-1數量很少,只能算利基市場,即使熱銷,也不具大市場趨勢的參考意義,等到2-in-1有一定的市場基礎之後,如果還能繼續熱銷,則將有助於Touch NB滲透率提升

四、Dual OS PC數量(Android+Windows)

不論是Clamshell NB或2-in-1 NB或DT、AIO,如果Dual OS (Windows + Android)PC能起來,則可將大量的Android Apps整個Ecosystem灌入PC,馬上多了一大堆觸控UI Apps,但數量雖多,因為機器不同,Apps的操作方式還是會有所不便,如能激發軟體廠商針對機器修改界面則更好(例如用到AIO/Monitor大螢幕,圖示就不需要拳頭這麼大…)。但第一個問題需要解決的,則是OS廠商,Microsoft和Google這兩個競爭者,是否願意被PC廠商綁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