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硬碟缺貨狀況(四) - 完結篇

經過一陣混亂局面,HDD供給狀況終於明朗,從Nidec到WDC到零組件廠,都發揮了驚人的效率和創意,例如,透過24小時三班制生產、未淹水地區廠房立即擴充產能、機台更新、簡化品項提高效率、減少四頭二碟產品增加二頭一碟產品(500GB),讓缺貨關鍵的讀取頭發揮雙倍效用,...... 。4Q11確實嚴重缺貨,Seagate說4Q11全球HDD市場降低到110~120M,WD說120M,略低於先前Nidec研判的130M,但1Q12產能恢復狀況優於預期,Nidec在10月底就預期1Q12全球HDD生產量將快速恢復到170M(請見硬碟缺貨狀況(二)),當時很多人不太相信,後來Dell法說還一度認為非常嚴重,說缺貨將延續到2Q12以後,等到12/2 WD法說會說明了本身各項復工生產進度都有提前,才讓大家鬆了口氣,目前情勢發展確實往Nidec在10月底時候的預測方向走,1Q12全季生產量將回到170M的正常水準,但是在產業界的狀況,因為4Q11把供應鏈中所有的HDD庫存都耗盡,加上3月才會大量生產,所以雖然1Q12正常需求=正常供給,但如果再加上補庫存需求,還是略有缺貨,而且因為一、二、三月產量是逐月放大,因此1~2月也許還是供給吃緊,3月可能才會真正舒緩,但整體而言,這個問題(issue)算是過去了,未來就是枝微末節了。

1. 1Q12 HDD正常需求= HDD正常產量
2. 1Q12 HDD正常需求+補庫存需求>=正常產量
3. 1Q12整體HDD市場1月仍有缺貨,2月改善,3月應可緩解
4. 以上都是說整體,如果細分不同用途市場,因為外接式HDD大量被挪用於PC內建HDD,所以PC組裝用HDD會舒緩比較快,外接式會舒緩比較慢
5. Clone DT用的HDD和White box DT/NB也被挪用於OEM用,所以也會緩解比較慢。
6. 之前如果有些通路商囤積HDD,價格飆漲享受利差,也許很快會拋出庫存獲利了結,促使通路 HDD價格回跌到比較接近合約價的合理價位,如果有人高檔才備貨的小型業者,有可能被燙到。
7. 合約價格已經調高,整體HDD產業都受惠,尤其是沒有受水災影響的受惠更多,合約價格可能撐在高檔幾個月,研判到2Q12才會回跌到正常水準,而市場佔有率可能會有更長一陣子都不會回復到缺貨前的樣子了。
8. 因為HDD貨源集中供應NB大OEM,所以整體NB OEM影響最小,Acer前幾天也公開說明HDD缺貨沒有想像中嚴重,加上市場需求也不太好,1Q12缺貨影響很有限,影響比較其中在1~2月。
9. M/B和Clone PC市場雖然缺貨緩解比較慢,但是最差(供需缺口最大)的時候就是現在了(12月~1月),1Q12將逐月改善。

也許PC廠的採購/物管/生管還會混亂一陣子,但這個議題應該算是過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