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Apple會推低價版iPhone嗎?

昨天有一個消息傳遍市場,是說市調機構預測高階smartphone成長趨緩,中低階手機則將大成長,Apple為了打入中低階手機,即將在4Q12推出中低價版iPhone(或較低價,以下簡稱低價),來擴大產品線,以及擴大市場佔有率。並繼續推論,對誰有利對誰不利,等等。

Apple會不會推出低價版iPhone,我們不知道,只是當有人在會議桌上提案要推出低價版iPhone以擴大市佔率的時候,不知道其他Apple的主管們,會不會提出以下問題。

1. 請問那家市調機構,在一年前、兩年前、三年前,曾經有任何一次成功預測過高階smartphone在下一個年度有這麼大的市場銷售額嗎? 請問高階smartphone過去三年大幅成長的原因? 這些原因未來會消失還是繼續存在?

2. 如果推出低價版iPhone,取代別人低價smartphone(或創造新用戶)的比例多少,取代現有高階iPhone的比例多少? 如何避免低價版 iPhone取代高價iPhone市場? 如何避免低價iPhone拉低了Apple品牌的整體價值感? 和阻礙以後推出更高價新產品(例如高價Appel iTV)的潛在成功機會?

3. 一年多前停掉曾經暢銷的低階Macbook塑膠殼小白機之後,為何產品組合縮小、產品組合更高階之後,市佔率反而更大?

4. 知道"創造戰場的優勢"、和"跳入別人戰場的劣勢" 這兩者的區別嗎? Apple曾經創造過什麼戰場,逼得別人跳進來被Apple打敗? Apple曾率先大量採用新技術和昂貴的高階零件,例如(1)昂貴的電容式觸控(iPad/ iPhone/ iPod Touch)-全球最大用戶、(2)昂貴的NAND Flash(iPhone/ MBA/ iPad/ iPod)-全球最大用戶、(3)昂貴的CNC機殼(iPhone/ iPad/ Macbook/ iPod)-全球最大用戶、(4)昂貴的高解析度中小尺寸面板(iPad/ iPhone/ iPod Touch)-全球最大用戶、(5)昂貴的Li-polymer電池(iPad/ iPod/ Macbook/ iPhone)-全球最大IT用戶...等等,創造流行趨勢,逼使敵人不得不跳進Apple設定的戰場,卻因為技術和供應商已被Apple掌控、規模又只有Apple的幾分之幾(甚至所有敵人加起來用量都沒有Apple大、成本遠低於對手)而輕易被Apple打敗,Apple為何不能繼續開創新的戰場,並在這個戰場中取得競爭優勢,卻要跳入別人擅長的低價smartphone戰場?Apple在低價Smartphone戰場相對別人有任何競爭優勢嗎?

主導選擇戰場是"戰略"、在已選定的戰場中求勝是"戰術"、拚價格是"戰鬥",以往Apple靠戰略就贏了一大半,戰術隨便打就可獲勝,根本不用戰鬥,未來為何要推低價版iPhone,進入別人的優勢戰場上,用價格(或美其名為CP值)和敵人肉搏戰鬥?

5. Apple追求完美使用者經驗的目標,是導致成功的重要因素對嗎? 如何在低價版iPhone上讓使用者經驗不打折扣? 如果真的做到低價版iPhone使用者經驗不打折扣,那客戶又為何要繼續買高價版iPhone?

6. Smartphone還能帶給消費者什麼新的功能、價值、效用,如果無法再增加,要提高cost/performance只能降低價格,但如果還有新的功能、價值、效用,是否可以增加performance的方式來提高cost/performance? Smartphone的應用已經到了盡頭了嗎? 已經完美了嗎? 電池使用時間不能加長了嗎? 重量不能更輕了嗎? 沒有新功能了嗎?

7.目前使用前一代產品降價當作低階產品的產品組合策略,和推一款真的全新的低價新產品的策略,兩者有何利弊? 本週買新的低價iPhone 4/iPad 2的人,可以和去年買iPhone 4/iPad 2但尚未換機4S/new iPad的人享受一樣的光榮,而未來買低價版iPhone的人,卻馬上被看出是"次級Apple用戶",如何評估這種降級效應對Apple產品帶來時尚尊貴感的影響?

也許以上問題都有很完美的答案,只是目前我們還不知道而已,也許這些問題都不重要,只是我們不懂誤會了,也許這些問題以後都不是問題了,而Apple也真的順利成功地推出低價版iPhone攻城掠地。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Good comment !

匿名 提到...

非常棒的分析

Tsai 提到...

那Apple推ipad mini似乎也不太合邏輯...但目前應該已確定要出了, 所以還是不能排除低價iphone?

Richard 提到...

ipad mini有傳出是低階產品嗎?也許他是全世界最貴;七寸的平板呢!就像NB也有不同尺寸但都是高階,但昨天流傳的報告是說低價低成本打一般市場的手機。TKS

Tsai 提到...

說的也是

Tsai 提到...

液态金属的iphone和macbook,您有什麼想法嗎

Tsai 提到...

請問您對IPHONE液態金屬機殼的想法? 又是空穴來風?

Richard 提到...

抱歉,還沒有研究,只是覺得這個報導非常奇怪......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