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12月PC/NB廠商開始回補零組件庫存

預期12月M/B和NB廠商將開始回補零組件庫存,主要原因有

1. PC/NB廠經歷6-8月被品牌廠需求降溫大砍單,之前大家對旺季都很保守,零件準備量也很謹慎,甚至有人到了9月還在往上游砍單,以免庫存太多,但這些動作都已經完成,11月的狀況是,大家的零件、材料的庫存普遍偏低,現在不但不擔心庫存太多,還開始擔心庫存不夠用了。

2. 明年初的農曆年假期,大陸員工年後報到率,和這兩年一樣,又是一次難以預估的事情,大家都擔心報到率不如預期,到時候會缺工產品交不出來,所以PC/NB廠準備趁農曆年前多準備一些零組件庫存,以防零件供應商年後缺工產能不足。

3.1Q11淡季不淡已成共識,所以備料動作應該會比較積極。

在市場還沉浸在景氣普普、美國失業過高、聖誕節買氣平平、第三次量化寬鬆顯示景氣還沒起來、整體還說是中性偏悲觀的氣氛中,因為庫存偏低,廠商又過份悲觀,有些東西已經悄悄開始缺貨了,例如,電子時報10/26有一則新聞報導高容量HDD開始供需吃緊,11/1又報導HDD廠醞釀漲價,Richard覺得,一葉知秋,HDD缺貨這可能不是單一事件,再等幾個月,有可能有更多東西開始供應吃緊了,PC/NB廠商們,準備材料也許不能再那麼保守了!

註: HDD缺貨目前分析是因為廠商減產,讓產能利用率下來,而整體產能還是足夠的,因此缺貨依照目前的需求看,應該是幾個月就可以解決的短期效應。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寫的真好...謝謝讓我們長知識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