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ST-Ericsson虧損擴大

ST Micro的wireless JV: ST-Ericsson(是wireless事業部的主要部分,大約佔20%營收),公佈4Q10營收$577m (+2% QoQ, -22% YoY),Wireless事業部EBIT虧損從$94擴大到$136m,EBIT%高達-24.2%,公司表示ST-Ericsson 1Q11營收將衰退,新的U8500 Smartphone平台量產時間從2Q11推遲到2H11,這些資訊帶來以下想法:

1. ST-Ericsson產品力積弱不振,對主要客戶Nokia來說,尤其在Smartphone產品上,提供了TI OMAP和Qualcomm Snapdragon擴大Nokia市佔率的機會。

2. ST-Ericsson經過許多整併,包括NXP(還有更早的Silicon Lab)手機晶片部門、EMP(Ericsson Mobile Platform)、ST-Micro手機晶片部門,還有Nokia in-house的手機晶片設計部門人員也併入ST-Ericsson,競爭力居然沒有變好,似乎還越整合變越差,營收衰退22% YoY,營益率-24%,ST-Micro 4Q10整體EBIT只有$213,其中就被ST-Ericsson虧掉$134,如果沒有這個部門,ST-Micro 4Q10 EBIT就有$349。不知道ST-Micro還能忍耐多久。加上Nokia現在也從早先主力供應商ST + TI,到現在加入Broadcom、Qualcomm,未來ST-Ericsson要和這些強手競爭Nokia market share,似乎不太樂觀。

3. 即使佔有率下滑,ST-Ericsson還是Nokia主力供應商,ST-Ericsson業績不佳,是否表示Nokia也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