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和碩法說會確立成長趨勢

和碩1Q12 GP%3.2%下滑到3.0%,因為NB出貨下滑加上台幣升值OP%維持0.3%,雖然1Q12OP%沒有很好,但是有一個意義,就是去年Smartphone生產虧錢,不能確定是(1)CDMA版訂單不足之產能利用率因素,還是(2)良率及成本競爭力遠輸給EMS廠的因素,如果是前者,量擴大就會轉虧為盈,如果是後者,則量大也沒用,甚至做越多虧越多。1Q12 communication營收+46% QoQ依然可以維持0.3%OP%,意味和碩接的Smartphone還是一個賺錢的business,往後隨著良率再提升,毛利率還有進步空間。消除了Smartphone做越多虧越多的疑慮。

公司guidance說2Q12 Communication微幅成長QoQ也消除了市場針對2Q12 Smartphone因等待新機種的暫時衰退,和碩做為second source競爭力輸EMS廠2Q12可能衰退更多的疑慮,用業績確定了和碩是Apple的策略夥伴之一,而不只是純粹被拿當作殺價的second source而已。

公司guidance 2Q12 NB出貨量+30~35% QoQGP%OP%都會進步,但進步幅度不大,2H12努力之下希望進步幅度大些。之前各界一直傳聞和碩用超低價格爭取NB新客戶訂單,NB新訂單放量之後可能賠錢,2Q12 NB放量之後GP%持續改善的guidance也消除了NB超低價接單的疑慮。表示經濟規模擴大和主流機種的效率對毛利率的貢獻更大。

長期成長趨勢確立,包括Apple的second source和Top 4 NB ODM(今年和碩出貨量將爬升到第四名ODM)帶來營收的成長,生產效率、規模經濟、良率提升帶來的獲利的成長,趨勢應該都成立,至於改善幅度快一點或慢一點、進步大一點或小一點,就要看公司內部的能力和努力了。

相關文章: 2012/3/28  和碩的機會之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