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NB產業2Q Downside已經發生,3Q還是會有Upside

Research's Research Blog在4/23發表一篇文章標題 "2010年全球NB出貨+29% YoY, 2Q有downside, 3Q有upside",內文提到: 因為歐洲需求不好,各大品牌開始踩煞車,估計 "2Q10全球NB只會成長5.1%,Top 5 ODM只會成長3.9% QoQ,比市場估計略低......"
回顧一下:
4/23文章發表以後,Acer、廣達和仁寶法說會的guidance卻沒有下修,讓RRB感到納悶,難道看錯了? 後來Asus法說會終於說出: 各大品牌都有下修,隨後在竹子筆電產品發表會上再度下修2Q guidance,並且說3Q10也可能旺季不旺,經媒體報導之後,各大外資券商在上週和本週終於也開始紛紛下修NB 2Q10出貨預測。

也就是說: Downside(risk)已經發生,接下來呢,Upside(risk)會來嗎?

當Asus說3Q10可能旺季不旺、外資券商全部下修NB出貨和評等、歐元貶至四年新低,這個時候,市場和廠商的預期應該會快速降低,RRB認為4/23說的3Q10會有Upside,還是會出現,主要原因倒不是因為景氣一定要有多好....,如果景氣更好、歐元回升(不無可能),當然是加分,就算景氣和歐元沒有變化,但不要忘了,今年海運比重提高,以往10月的量會往9月移動,9月會往8月移動,就算只有旺季提前這個單一因素,都有可能讓3Q10的upside risk發生,到時候,可能大家又要上修3Q10數字了。

Good data point
品牌門自從4月份下修4-5月的PO/Forecast之後,大家對於6月強勁的forecast也抱持懷疑的態度,畢竟,你4-5月都做不到3月份給的foreast,現在4-5月給的6月forecast到時候做不做得到,會不會再度下修,ODM門廠商也沒把握,好消息是,5月的出貨量微幅回升,證實4月就是谷底,再來,5月份出貨進度,符合品牌門下修之後的5月PO,這樣,6月高升的forecast可信度就增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