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NOR Flash還能紅多久?

NOR Flash產業低迷已久,國際大廠不得不減少投資、走向整合,讓今年以來的NOR Flash市場鹹魚翻身,供不應求,產品價格也連翻上漲,現在的問題是,NOR Flash還可以紅多久?

1. NOR Flash用來儲存程式,需求只會緩慢成長,不像NAND Flash用來儲存資料(包括音樂、影片),只要價格下降,潛在需求幾乎無限大

電子產品上的程式,視彈性和成本考量,可以直接設計在ASIC硬體電路上、可以做在OTP MCU或PLD/FPGA上,也可以用韌體Firmware方式儲存,使用EEPROM、NOR Flash、NAND Flash等非揮發性記憶體。NOR的優點是速度快,缺點是單價高,通常用來儲存軟體程式碼,早先也常被稱為Code Flash,但因為軟體程式的容量成長是穩定而緩慢的(相對於資料),不像用來儲存資料的NAND Flash(以前常叫Data Flash),除了資料檔案外,隨著數位影音儲存需求量大增,潛在需求無法想像,主要是價格問題,只要價格夠低,取代HDD、光碟片也不無可能,因此NOR Flash的需求,不可能像NAND Flash這樣高速成長,這幾年甚至NAND因為performance改善,加上單位價格快速下降,還一直侵蝕NOR在手機上的應用,低階手機現在之所以還在使用NOR,可能的原因是,已經找不到低容量的NAND了。因此,NOR市場不會消失,但也沒有什麼大成長的想像空間。

2. 今年NOR缺貨主要是因為供給問題,而且不像DRAM和NAND需要在專用工廠生產才有競爭力,低容量的NOR和邏輯產品的製程和產能配置類似,適合在Foundry生產,Foundry產能一旦沒有滿載,NOR產能要多少有多少

既然不是需求好到造成缺貨,那就是供給問題,而供給問題會持久嗎? NOR不像DRAM和NAND需要專用工廠,必須花大錢開發製程技術,而且要用專用工廠生產,牽涉到投資蓋廠和先進製程開發,有時候供給問題會持續很久,但是NOR Flash的metal和poly層數目,以及製程技術,但Logic產品比較接近,NOR向來就是Foundry廠的產品之一,尤其是台灣廠商主力的低容量NOR,Foundry的製程和產能都可以供應(SST向來就是台灣foundry廠的長期客戶),最近是因為半導體和foundry產業景氣熱絡,Foundry產能做其他高利潤的Logic產品都不夠了,無法挪用更多產能給NOR客戶,因此造成NOR供不應求,但是當foundry到4Q進入正常淡季的時候,只要產能利用率沒有100%,將空出來的產能生產NOR,產能就出來了,因為NOR只佔foundry總產能很小的一個部分,只要foundry多出5~10%產能沒滿載拿來生產NOR,對NOR Fabless來說,只要代工價格不太差,說是 "要多少有多少"也不為過。

3. 長期來看,因為Foundry產能利用率低於100%才是常態,NOR產能長期來說也將不虞匱乏,加上需求也沒有大成長的可能,所以,NOR Flash還能好多久? RRB的想法是: 不會很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