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Intel應該儘快重回ARM-based CPU市場

很多人可能不記得,多年前,Intel曾經是獨立ARM core CPU最大的廠商之一,當年除了Baseband embedded ARM core不算,獨立的ARM core CPU廠商中,Intel的StrongARM和後續的Xscale出貨量是很大的,佔有大部分PDA市場,Intel還是ARM眾多客戶中少數的架構授權商,是可以修改ARM指令集的,但當時,Intel應該是不甘心被ARM綁住,想要發展自己的Low power CPU,就把Xscale事業部賣給了Marvell。

此一時彼一時,當時環境中,Intel的決策不能說錯誤,但現在以後見之明看來,Intel必須重回ARM core CPU市場,因為態勢已成,Intel獨自難以回天,必須重新向ARM取得授權,開發自己的ARM core CPU,才能在Smart handheld device佔有一席之地。雖然面子不好看,但知錯能改才有機會,而且一旦取得授權,以Intel的實力要開發出產品不會太久,到時候就算產品設計普通,只要用Intel世界第一名的製程實力(Intel領先TSMC和IBM陣營至少一代),就可以把這些依靠TSMC等foundry和in-house fab的ARM core廠商如Nvidia、Qualcomm、TI、Marvell、Freescale打得落花流水。

猜想,當時Inel堅持開發自己的架構,就是後來的Atom產品,還有一個主要理由,就是可以沿用X86相容指令集,這樣連OS都可以繼續用Windows,但現在這個理由已經不存在了,一來Windows太龐大不適合handheld device,所以Intel和Nokia合作開發MeeGo作業系統,二來在ARM-based CPU運算效能越來越強,多核心產品問市之下,ARM-based PC遲早會出現,只欠東風,就是OS,現在Microsoft也宣布將在下一版Windows納入ARM-based的支援,如果Microsoft真能做到應用軟體相容的話,那ARM-based向上侵蝕中低階PC市場,是可以預見的長期發展,Richard覺得最近Nvidia股價狂漲,不只是在漲Tegra 2取得許多Tablet PC的design wins,誰都知道Non-Apple Tablet今年沒有多少量,Nvidia股價漲的是長期的未來,就是ARM-based PC的大市場。因此,Intel為了延用 Windows堅持X86 CPU的理由就不存在了,反而應該早日重回ARM-based CPU市場,再倚靠世界第一的製程能力打敗對手,這樣不但可以阻隔對手,更能享受到Smart handheld device市場成長擴大CPU市場的好處,何樂不為? Intel的高階主管們,只要做一下簡單的SWOT分析,就可以得出重回ARM CPU產品市場的結論。

如果說,長線投資必須以廠商CEO的角度分析,想想管理階層接下來要做什麼? 才能比公司派更早知道未來(因為這個影響未來的決策還沒有發生),那如果Richard猜測Intel遲早會重回ARM-based CPU市場,那麼,投資Nvidia的投資人,可能就要小心這一天了。

9 則留言:

Scott MT Chien 提到...

寫得非常之好啊.

Richard 提到...

如有錯誤,請多指教!
Richard

mlee 提到...

有趣的是: NVIDIA因為變成 Google Android 3.0的Alpha Site, 現在出盡風頭; 以Intel跟Google的關係來說,就算他們重返ARM-based Processor, Google會願意讓Intel跑到領先群嗎?

PS. 實在是不看好Meego啊!
PPS. 是的,我們看到Intel有在 port Chrome跟Android,只是不知道會走多遠...

Richard 提到...

請問一下,您的意思是說Inetl和Google的關係不好嗎?

我原本以為,Google好像是Intel Server CPU的最大單一用戶,而且Google主要想賺廣告錢,越多人用Android越好,因此應該會樂見更多IC供應商加入。而即使Intel產品設計落後,但憑藉著領先一代的製程(目前主流32nm,年底進入22nm),可以生產成本更低的CPU,以及理論上更省電、時脈更快的產品,這些好處是製程領先帶來的,而不是產品設計領先帶來的。
就像AMD產品設計上領先Intel推出64 bit, Dual core, memory controller更在幾年前就整合進CPU,Intel都是跟隨者,但Intel就憑藉著製程領先(technology node & Bulk CMOS vs. SOI)取得競爭優勢。
我是在想同樣的狀況,會不會發生在ARM-based CPU上面(如果Intel願意做ARM CPU的話)

謝謝您的意見和資訊!

Richard

臭比的家 提到...

Dear Richard,
非常好的一篇文章,AMD與Intel必須做一些改變來面對未來。
Thanks
PC

KC 提到...

讀了你的文章,收獲不少,謝謝分享!
Marvell 買了Xscale部門後有推出什麼新產品嗎?

匿名 提到...

Intel有可能先以ARM ASIC代工的方式進入此一市場 天馬行空的想一想 Apple有沒有可能把A5或下一代的產品交給Intel 如果Samsung的Android phone的威脅越來越大的話...

淺見 提到...

聽說是已經在做了~

Richard 提到...

哦!真的! 所以Intel是先做產品,然後再簽授權嗎?>
Thanks!
Richard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