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NB ODM開始調漲代工價,以反映成本上升

http://www.fund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6311c84-f95b-4a59-a12f-282904aaa34c
1/5精實新聞,根據摩根大通的報告,報導 "HP已同意將會給予部分新品較好的代工價格,預期最快在第一季之後,代工廠的毛利率就有往上走的可能。......HP已經答應調漲2款新機種代工價格,一款為將於3月推出的低階消費性機種,而另一款則是預計在6月推出的小筆電。雖說只有部分機種,但也顯示出代工價格確實有調漲的空間和可能性。" 但這篇報導沒有說明有多少機種可以漲價。另外高盛的報告也有提到ODM開始漲價,但認為1H11量產的新機種漲價機率很低,要到2H11才有機會對 ODM的毛利率有幫助。

Richard的看法如下:
1. 主要的NB ODM應該都已經向PC品牌客戶調漲代工報價,以反應新台幣的大幅升值、以及人工成本的上升。
2. 漲價的產品分為三種狀況
(1)目前已經在生產線量產的機種,漲價成功的機會非常低
(2)1H10已經接到的project,目前還沒有量產,計畫於1H11開始陸續量產的機種,漲價的機會蠻高的,但幅度可能不大,這點是和高盛的報告想法不同的地方。
(3)還沒有開標的RFQ或者未來的projects,主要在2H11或2012年量產的機種,當然用最新的成本結構報價,而且,也不會有人膽敢像去年少數廠商一樣賠錢搶單,以免成本上升,越賠越慘,也就是說,這部分當然可以漲價成功。
3. 以ODM來說,前三大ODM漲成功的機種比率和幅度應該相對比較高,二線ODM廠比較不敢漲。
4. 以OEM(品牌)來說,HP因為之前代工價最低,被漲價的機種比率和幅度會最大,這點以上精實新聞已有報導,HP已有機種率先答應漲價。
5. 零組件部分,大概只有金屬機殼可以漲價成功,Battery cell還是over supply無法漲價、Hinge競爭激烈也無法漲價、LCD和DRAM只能力拼價格止跌、ODD也是競爭激烈繼續跌價,目前看不出有可以漲價的零件(LCD和DRAM變化較大,未來不敢說)。
6. 因此,如果ODM漲價成功,大部分好處應該是自己享受,不太需要和零組件廠商分享。

2 則留言:

Nick 提到...

good analysis.....主要零組件 其實OEM會自己買 漲價跌價都跟ODM的獲利沒有關係

Richard 提到...

Dear Nick

你講得沒有錯,我是懶得寫多,省略了一些說明,像是CPU,Chipset,Graphics,LCD,DRAM,HDD,ODD,Battery所謂七大件或八大件大概都是OEM自己買,部分金屬機殼則是OEM買和ODM買都有。我指的主要是其他由ODM買的比較便宜的材料。
當然,即使是這八大件裡面的一些Buy and Sell的零件,有些vendors也有可能被ODM用一些"know how",擠出一點東西哩!

Thanks
Richard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