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

Intel 6系列chipset(Cougar Point for Sandy Bridge CPU)召回事件不一定是利空

Intel預期1Q11對PC市場需求量影響2M(大約佔1Q11 2%)。新版的chipset已經修改完畢開始投產,首批將於2月底出貨,4月完全量產。1Q11 Sandy Bridge缺少的部分,可使用Intel庫存的Calpella生產多一點舊平台PC,也可以增加AMD平台的用量,因為4月就可以充分量產新版chipset,對PC市場總量的影響,1Q11會下來多一些,大約2-3%,2Q11會上來多一點,對整個1H11數量則不變,如果評估時間拉長到整個上半年,則幾乎沒有影響。對ODM和主機板上面的零件(PCB/主被動元件/connector/socket)來說,1H11整體看可能還算是小小的利多哩,因為PC/NB回收RMA更換主機板很容易,但是主機板上的chipset要拔除重打,會有良率和可靠度的問題,研判大部分品牌產品不敢這樣做,只能將整片主機板報廢,重新生產新的來更換,因此這批有問題的主機板(估計約有4-6M)實體報廢之後收到Intel補償費之後等於是賣給 Intel,而新生產用來更換的主機板,等於多出來了4-6M的需求量。

結論: 如果時間只看1Q11: 對所有PC供應鏈都是小利空,但2Q11會補回來。如果時間看整個上半年,則對PC品牌、主機板以外的零件影響為中性、對ODM、主機板及上面的零件來說,影響為小小的利多,這還不包括供應鏈混亂調整時發生的此多彼缺形同調高庫存的需求增量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