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2011年NB還能成長10%的理由

很多讀者先進都知道,這個部落格常常對各種事項做預測,有時候看對,有時候看錯,看錯的時候,難免懊惱,但也不能因為會看錯,就不做預測,因為做產業研究,預測是免不了的。今天做的預測,就是2011年全球NB產業出貨量成長率可達10% YoY或更高,比市場預期的5~10%來得高。

經過慘澹的1Q11,和Acer三次下修出貨量的洗禮,各界現在對2011年NB(包含netbook)出貨量成長率看法大多在5~10% YoY之間。那為何說會成長10%或更高呢? 思考邏輯如下:

通常預測產業數字,最重要的資料就是取得各大廠商的forecast或business plan或target,最好brands端、ODM端、key components端的數字都拿來double check一下,但今年這些方法不再適用,因為forecast沒有能見度,都是僅供參考,甚至連參考都不能,只好另闢蹊徑,想想別的預測方法。

1. 1H11全球NB出貨量98M,台灣整體出貨量86.5M,台灣Top 5 ODMs出貨量76.2M,今年上下半年比例只要1H:2H = 45:55,全年就可成長10%以上。

2. 1999~2010台灣平均上下半年NB出貨比例為44:56,所以今年上下半年45:55應該不困難。

3. 1999~2010台灣3Q、4Q季成長QoQ平均為14%、14%,今年只要3Q +10%, 4Q +10%,全年就可成長10% YoY以上。

4. 關於Tablet取代NB,並不是1Q11 NB慘澹的最重要原因,因為:
(1) 1Q11 Apple iPad只出貨4.7M,比4Q10的7.3M還低,顯示NB在1Q11減少的部分並不是被iPad取代 。
(2)2Q11 iPad出貨預期成長到7~9M,但根據各家 ODM的guidance,2Q11 NB也成長約10% QoQ,表示2Q11 iPad成長並沒有嚴重影響NB。
(3)1Q11西歐NB市場衰退最大,反而Apple粉絲超多、以及iPad 2首賣區的美國,NB衰退卻沒有西歐那麼大,可見iPad對NB雖有影響,但不是最大原因。

5. 根據IDC資料,1Q11西歐NB市場 -27% QoQ/-19% YoY,而美國 1Q11只有-21% QoQ/-9% YoY。如果Tablet/iPad取代NB是NB需求疲弱的主要原因,那美國NB影響應該更大,因為1H11還是Apple iPad一枝獨秀,而Apple/iPad對美國影響高於歐洲。但結果相反,西歐NB表現比美國差很多。

6. 因此,數據顯示:西歐需求太弱,才是今年NB景氣差的主要因素,Tablet只是次要因素

7. 西歐整體需求不振對NB的不利影響已經發生,Tablet(iPad2)的影響也已經在2Q11發生,所以這些不利因素已經影響了1H11疲弱的NB出貨數字,如果上下半年都同樣受到這兩個不利因素的影響,那上下半年的正常比例不應該改變。

8. 只要狀況沒有更快速惡化,或有新的不利因素出現,否則2H11還是會有正常的季節效應,45:55的正常上下半年比值,就可以讓今年NB出貨成長10%以上

9. 如果狀況改善,例如西歐景氣恢復一些,或庫存清完了,則2H11旺季將比55%更好,那今年NB出貨成長將超過10%

10. 從各種總體經濟分析報告,看起來歐洲景氣今年嚴重惡化的機會不高,今年GDP 1.7~1.8%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新興市場的通膨壓力造成購買力的排擠是H1 45% vs H2 55%假設的最大隱憂.

Richard 提到...

YES,這是很大的變數和風險!

匿名 提到...

還有,歐元最近走弱耶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