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缺料斷鍊: 證實只是虛驚一場

經過了一連串的法說會,證實了三月底四月初市場大為擔心的日本地震所引起的缺料將讓電子供應鏈斷鍊,結果是虛驚一場,好險。包括半導體公司: 台積電、矽品、日月光、聯發科、力成,IC載板公司:景碩、欣興,手機公司宏達電,電池公司:新普,SPS公司台達電、光寶雖然還有缺一些IC,但影響好像不大,PC公司:華碩、宏碁、仁寶、廣達、緯創、和碩.......等等,大部分公司對缺料的影響數都在2Q11營收的0~7%之內,平均約2~3%的影響。並且很多公司都說,雖然3Q11還有一些風險,但應該不會影響旺季成長,矽品也說,雖然IC載板lead time大幅拉長,但矽品不能確定有多少是真正缺料,有多少是over booking造成的。

本部落格在3/20談三菱瓦斯復工的文章中,曾提到一個很不嚴謹的"定理":
""意外事件之後供應鏈總是比分析師們的結論更快恢復正常",這條定理可能又會再度成真。"
那天的文章中並且談到:
" 有外資說供應鏈要缺料6個月才會順,Richard猜測,3個月就會順了,而材料商庫存+基板商庫存+晶片商庫存+成品商的晶片庫存+成品商的成品庫存+通路商的成品庫存=應該超過三個月了,也就是說,終端需求,可能不會受到太嚴重的影響 "

但後來幾週的發展,可謂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廠商都很悲觀,拼命搶料,分析師詢問產業管道,也得到同樣嚴重的訊息,連Sony Ericsson都宣布因缺料延後新品上市,讓Richard自己也不禁信心動搖,懷疑這一次,是不是真的很嚴重,這個"定理"這次可能要失靈了。
還好事隔一個多月,看起來缺料斷鍊的狀況確實沒有當時產業界和投資界想的那麼嚴重,這個定理這次還是有work。

事後想想,我們都會從歷史經驗中學習、歸納出一些東西,但未必有用,因為有些歷史會重演,有些歷史不會重演,這一次的想法是: 人性有關的歷史會重演,和機遇有關的歷史不會重演。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恐慌"、"羊群效應"應該算是和人性有關吧! 而這種時候做預測,可能就要強迫自己違反人性了。

相關文章 :
2011/3/24 信越(Shin-Etsu)受損對全球Wafer的影響遠低於25%-別忘了閒置產能
2011/3/20 好消息II,三菱瓦斯四月初要部分復工了-遠比市場預期快
.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證實了三月底四月初市場大為擔心的日本地震所引起的缺料將讓電子供應鏈斷鍊,結果是虛驚一場,好險
認為三月底四月初會斷料的是記者
業內應該不會這麼早說會斷料 也不該現在說不會斷料

Richard 提到...

您好,應該是說,當四月初的時候,很多人(包括產業界、投資界,當然也包括記者),擔心庫存用完之後,也許5~6月,會發生缺料,甚至有人擔心,限電問題不解決,3Q11會缺料更嚴重。
目前從公開資訊,包括各大廠商的法說會,從電子業老闆們的說法看起來,沒有像四月初的時候各界擔心的那麼嚴重,缺料的狀況沒有當時想的那麼嚴重。
可否請問,產業界真實的現況如何? 比起一個多月前的現象,擔心未來缺料的程度是否真的有減輕? 還是一樣嚴重?

謝謝
Richard

匿名 提到...

可否請問,產業界真實的現況如何? 比起一個多月前的現象,擔心未來缺料的程度是否真的有減輕? 還是一樣嚴重?
-------------------
擔心生意不好的程度大一點 :)
缺料的影響和demand有相當大的正關係
如果認為demand會下來的人會認為缺料不嚴重
大家會喊缺料的不會缺
會缺料的是在用量少 單一供應商的地方出現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