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廣達4Q10利潤率創歷史新低,1Q11當然要"大幅成長"

今天各大報紙摘要研究報告,大幅報導廣達1Q11大幅成長......云云,卻沒有仔細報導,廣達的4Q10毛利率2.7%創下歷史新低,營業利益率(OP%)更創下難堪的0.7%的歷史新低,4Q10稅後淨利23E,身為NB龍頭廠廣達,4Q10 GP%和OP%都遠輸給第二名仁寶和第三名緯創,甚至連淨利的絕對金額都只有仁寶45E的一半,也不如緯創的31E。

在這麼差的基期之下,1Q11當然應該要有 "巨幅成長",否則不就完蛋了? 但廣達1Q11獲利57E/EPS 1.5元之中,本業的營業利益只有38E,其他都是非經常性的業外損益,大家都知道,一次性的收益,本益比只能給一倍,和經常性的獲利給8~16X本益比完全不同,廣達1Q11 GP回升到3.6%,OP%回升到1.5%,還是低於仁寶的4.9%/2.1%和緯創的5.2%/1.7%,身為NB最大廠商,規模經濟比別人強,垂直整合程度也比別人高,獲利率還是輸給第二名和第三名,實在應該沒有什麼值得高興地。

唯一可以樂觀期待的,就是廣達在2010~1Q11嚐到一年多前低價搶單的苦果之後,已經確定未來接單要確保合理利潤,因此隨著低價舊單漸漸減少,合理價格的新單陸續增加,2Q11毛利率將逐季改善,廣達身為龍頭廠,未來應可逐漸發揮本身的競爭優勢,但是,價格競爭緩和,這是NB產業整體共享的正面趨勢,也許各家廠商受惠程度不同,但並不是只有廣達受惠,仁寶和緯創也受惠,仁寶和緯創法說會同樣表示 2Q11以後毛利率將逐季改善。

再談雲端運算的領先和投資,只能這樣說,廣達是一家優秀的公司,不但在經營模式上有許多創新(真的有很多,從RD到採購到組織都有),多年來大力投入先進技術研發創新的前瞻性也令人佩服,但是,從創新研發到營收到獲利的成果如何? 廣達研究院有多少人? 歷年來開過多少projects,又有多少projects有產生商業營收(或內化為其他商業產品的技術也可以)? 隨手舉兩個著名例子,各位還記得廣達和原相合作的光學觸控當時估計有多少量? 現在是如何? OLPC當年估多少量? 後來多少量? 有多少 OLPC的研發成果內化為廣達的營收或競爭優勢?(去年最大的netbook廠商是仁寶不是廣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