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廠區內為何會有iPad的拋光作業?

根據新聞報導,一家EMS廠區內發生爆炸事故,主要是來自於Apple iPad製造生產線,5/21聯合晚報報導事故發生在拋光車間,可能因為鋁質粉塵在管道內堆積,遇上電器開關冒出火花,在排風筒內引起爆炸。很多報告都在探討對iPad供應鏈的影響。
 
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一件事情: 為何這家EMS廠區內會有拋光作業?
 
拋光製程,一般都屬於機殼廠後段的二次加工或表面處理製程,都是將整片機殼做好之後,才運到EMS組裝(assembly),也就是說,拋光作業應該是這些專業輕金屬機殼廠的製程,而不是EMS廠assembly製程才對。
 
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情,今年輕金屬機殼產業景氣大好,尤其新工法都需要使用大量CNC,可成就公布今年將採購3,000台CNC,從9,000台增加到12,000台。(CNC近年被大量用在特定產品的機殼成品加工,有別於以往用於模具製造,因一套模具可以生產數萬到數十萬台成品,所以CNC使用量大增) 。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一家EMS廠今年共分三次公告向FANUC取得機器設備,今年以來合計向FANUC採購了超過2,600台機器設備。一個類似的問題,為何EMS組裝廠需要這麼多FANUC的機器設備? 至於FANUC做甚麼設備,上網站可以查到。

(本篇文章請不要留言,謝謝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