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毒蘋果概念股有漏網之魚

前幾天各大媒體大幅報導所謂毒蘋果概念股的利空消息,從可成蘇州廠停工開始,到中國央視負面報導,被市場解讀為中國大陸政府的政策風向,還聯想到中美貿易大戰等陰謀論。讓Apple概念股紛紛遭受打擊,分析人員努力尋找Apple供應商密切追蹤,甚至驚動證交所發新聞稿澄清停工傳聞,真是熱鬧滾滾,有的廠商Apple佔營收20%、有人30%、有人40%、有人60%,不論幾%,大多都被當作利空解讀。

但是市場好像遺漏了一家公司,這家公司的營收有100%來自於Apple的產品,卻沒有被當作Apple概念股打壓,這家公司的名字,叫做Apple Inc.

Apple公司的營收,當然100%來自Apple產品,但奇妙的是,這家公司的股價,只有上週發佈3Q11 iPhone銷售不如預期的那天比較有跌到,其他幾天,台灣的Apple供應商們跌得七葷八素,這家所謂中國陰謀論、停工威脅的最大潛在受害者,居然沒有受到什麼影響。市場嚴重擔心Apple眾多供應商被中國打壓或停工,卻不擔心Apple沒產品可賣?

本文不去揣測事件本身到底有沒有政策或政治意涵,只是提出,擔心Apple供應商卻不擔心Apple本身,是不合理的,可見兩地投資人大不相同,至於誰對誰錯,讓時間說明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