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硬碟缺貨狀況(二) - Nidec狀況更新(2011/11/1)

10/26 Nidec公開說明產能恢復計畫,展現了驚人的管理創意和效率,Nidec的措施如下。看起來,主軸馬達(spindle motor)應該已經不是硬碟(HDD)供應鏈的瓶頸了。下次應該要注意別的料件或者是HDD本身。

一、Nidec公布水災前,泰國HDD motor產能佔全公司HDD motor產能62%(菲律賓佔23%,中國佔15%),因此10/21媒體報導某外資報告說泰國佔1/3產能的數字確定是錯誤的,低估很多。Nidec計畫提高中國和菲律賓廠的產出,和重建泰國廠設施,預估4Q11可供貨100M個motor。水災前Nidec每季供貨量約140M,所以水災後4Q11產出減少了29%。

二、Nidec目標是1Q12產出量高達180M,比正常時期產出量140M還高出40M,這樣的高目標讓人震驚,因為Nidec和其他受損廠商如WD和Toshiba都還有廠區淹水還沒有退,整個工業區封閉不准進入,因此連損害程度都無法評估,所以別人都對1Q12供貨量保守估計,或者無法提出積極的目標,但Nidec在幾個工廠都還無法評估損害時,就提出高標生產目標,讓人驚訝於這家公司的效率。Nidec一方面訂購生產效率更高的新設備,準備水退去後,盡速淘汰舊設備,改裝新設備,省去整修受損設備的時間,直接改裝更高產能的新設備,至於汰換成本保險公司應可貢獻一些。另一方面同時提高中國和菲律賓廠的產能利用率,並且增加設備、增加總產能。

三、中國廠月產出10M/m, 菲律賓廠月產出15M/m,水災後,中國廠產出提高到15M/m, 菲律賓廠產出提高到25M/m,泰國廠三個motor工廠有一個沒淹水的Rangsit廠已經於10/25復工,可產出25M/m,整體12月這些正常運作的工廠可產出50~55M/m。盡速將以上工廠改三班制,預計1Q12開始以上廠區將改為24小時三班制生產,並且和HDD客戶商量簡化產品線,集中產能製造大量的機型,縮減換線和多樣產品的產能損失、簡化物料採購和準備的複雜度、提高良率穩定性。這些規劃,讓Nidec即使在水災廠區復原狀況不明之下,也有機會達成1Q12產出180M的高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