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iPhone 5提前到八月上市? 不會吧!

今天經濟日本頭版頭條報導Apple iPhone 5提前到8月上市,但仔細看內容,消息來源所謂的"業者透漏",只有說iPhone 5供應鏈7月就會動起來,8月出貨量進一步放大,並且交貨情況很緊張...,但並沒有說iPhone 5提前上市,所以"提前上市"這四個字,不知道是那個業者或消息來源說的,或者是記者先生自行順理成章的推估?

Richard的觀點,iPhone 5不會提前到8月上市,理由如下:

(1)該篇報導說的7月量產的,是 "供應鏈",沒有談到"組裝",而供應鏈的零件,本來就是比組裝生產線提早量產交貨。

(2)Apple和別人不一定,產品數目很少,數量很大,加上很多人期待iPhone 5,所以初期鋪貨的數量會很驚人,也許assembly產能已經ready,可以馬上放大量,但是對於有些零件廠來說,受限於設備產能和本身經驗,無法像EMS組裝線那麼容易,只好提前交貨,累積足夠的數量來準備組裝線開動。

(3)例如,組裝線可以從兩班制提高三班制,產能瞬間擴大50%,但有些零件例如CNC,本來就是24小時生產,產能調整彈性本來就比組裝低,只好用時間換取空間,提前交貨,來準備初期的驚人鋪貨產量,另外有些廠商,產品線很單純,不像EMS還有不同產品線調度的空間,不可能為了前幾月的驚人數量,準備兩三倍的產能(包含人力)等在那裏,所以提前量產累積數量也是合理的。

(4)因此,別家公司的的零件和組裝時間落差,沒有這麼大,而iPhone 5,幾乎是單一產品、又是市場很多人換機等待、又要多國鋪貨、初期驚人的組裝量和陡峭的ramp up曲線,可能讓有些零件廠只好提前早一些時間量產交貨,以免影響交期。

以上純屬推估臆測,到底有沒有提前到8月上市,到時候才知道。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根本不可能提前

從 Tim Cook 的角度想就知道的

重點是不需要提前

台灣一樣 明年初買的到就不錯了

Mau

匿名 提到...

今年的重點是 win8

Win8 的敵人是... Apple ?

錯了 是Win 7 & XP

If Win8 failed , the falling of MS empire will accelerate

Mau

匿名 提到...

以Tim Cook立場來講

唯一需要讓IP5 提早上場的可能性是Win8 phone 意外大賣

但是 這有可能嗎?

Mau

匿名 提到...

我想這個消息只是想要動搖買 Win8 的人決心,以為 iPhone 5 快出來就多等一下再看看,不過就如你分析的不可能。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