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2010年全球手機市場預估成長15% YoY

- 2009年全球手機市場到底多少台?

2月MTK法說會上說,2009年MTK手機baseband IC出貨量超過3.5E套,佔有率24%,表示全球手機baseband IC市場量為14.5E套,遠高於一般預估的11~12E台的規模,Nokia原本估計2009年全球手機市場量為11.4E台,在3月份卻公佈上修為12.6E台,主要是納入新興市場國家盛行的gray market(定義上大略上和山寨機雷同)手機數量,並因此下調本身的2009市佔率從38%下降為34%,按照Nokia的算法,山寨機大約只有1.2E台,而3/13聯合晚報引述Gartner的報告,指出2009年gray market(山寨機)手機數量為1.45E台,至於Digitimes Research則估計2008年中國山寨機出貨量為1.42E台,其中91.5M內銷,50M外銷,2009年山寨機出貨量成長到2.06E台,其中1.09E支內銷,97.2M外銷,內外銷比例已經接近1:1,RRB(Richard’s Research Blog)認為,2009年中國山寨機出貨量應有2E台以上,比較接近Digitimes Research的數字,因此,將Nokia原本估計品牌機市場量的11.4E台,加上山寨機估計2.1E台,則2009年全球手機市場量估計為13.5E台(11.4+2.1=13.5),那為何MTK揭露的數字全球市場量為14.5E台,和13.5E台差異高達1E台,怎麼差這麼多? RRB認為有差異是正常的,差異來自於:

(1) MTK說的是 “手機IC”,而不是 “手機成品”,基於lead time備料,和channel cycle time和庫存等因素,同一年度本來零件需求數量就會比成品大一點。
(2) 手機baseband除了應用在手機上,還有Data card(數據卡), 例如RRB估計2009年全球Data card市場量大約有55M,另外,一些非手機的產品(例如NB)也有少部分內建3G module。
(3) 部分市場還有一些雙模(dual mode)手機,例如CDMA + GSM或TD + GSM,這樣的一台手機會耗掉兩套baseband IC。
(4) 還有一小部分的baseband IC,被拿來製造成固定式的市話電話機,在鄉下地方沒有last mile固網infrastructure的地方使用GSM(或CDMA)網路。

因此RRB估計2009年全球手機市場量13.5E台,和2008年持平,+0% YoY,其中品牌機11.4E支,-6% YoY,而山寨機(gray market or black handset or whitebox)出貨量2.1E台,+50% YoY。

- 預估2010年全球手機市場15.5E台,成長15% YoY

今年景氣明顯恢復,RRB預估2010年全球品牌手機市場為12.7E台,+11% YoY,山寨機出貨2.8E支,+33% YoY,整體手機市場量15.5E支,+15% YoY。Smartphone市場量2.7E支,+54% YoY,佔整體手機市場的17%,WCDMA/HSPA市場量3.65E支(不含Data card),+30% YoY,佔整體手機市場24%,CDMA/2000/EVDO市場量2E台,+5% YoY,佔整體市場13%,GSM/GPRS/EDGE市場量9.85E台,+12% YoY,佔整體市場6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