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2010年LED TV佔整體LCD TV市場23%?

根據DisplaySearch預測,2010年全球LCD TV出貨量194M,+34% YoY,佔全部TV出貨量81%(還有PDP & CRT TV ),2011年LCD TV出貨量227M,+17% YoY。其中LED TV有多少台? 目前產業共識似乎2010年有20~25%是LED TV,四個季度呈現逐季大幅成長,因為各品牌產品策略和價格是關鍵,所以現在預估2011年LED TV的量還言之過早。

TV品牌方面,之前Samsung將今年LED TV目標出貨量,從10M提高到15M,LG Eletronics目標也從6M提高到8M。觀察1Q10實績,Samsung公佈1Q10 Flat panel TV(包含LCD和PDP)出貨量8.4M,+47% YoY & +23% QoQ,其中LED TV佔不到LCD TV的10%,估計1Q10 LCD TV出貨量7.6M,則LED TV出貨量概估為0.7M,雖然進度遠遠落後,但公司表示2Q10開始將有許多新機種出貨,LED TV出貨量將有顯著成長。

面板產業對LED TV產業看法差異不大,LG Display預期2010年LED TV佔20%,並公佈自己1Q10 TV panel出貨量中,LED backlight佔10%,預期2Q10大幅提升到20%,2010年底前達到35%。AUO認為今年LED TV佔整體LCD TV約20%,但AUO自己的TV panel使用LED backlight的比例會高於20%。中光電2009/12月本身的LED backlight出貨量佔TV backlight出貨量只有1%,到2010/3月已經提升到8%,整體1Q10大約5%,並預估2Q10 15%以上,3Q10 20%以上,2010年底前中光電LED backlight比例可提升到25%以上。瑞儀2Q10 LED backlight出貨佔TV比重將從1Q10得0%提升到10%。

LED產業對LED TV看法當然樂觀,晶電預估全球LED TV滲透率將分別於2010年底及2011年達到35%及45%。隆達預期2010年LED TV將佔25%。

RRB整理各方資料,預估2010年全球LED TV出貨量44M,佔整體LCD TV出貨量23%,其中Samsung從去年2.5M成長到今年14.5M,LGE從300K成長到7.5M,Sony和Sharp今年出貨都是5M左右,Vizio 2.5M,Funai、TCL大約2M。以各品牌本身的LED比例而言,Samsung和Sharp最高,接近40%,LGE和Vizio大約30%左右。

修改記錄: 有一些朋友反應,44M (23%)這個數字實在太樂觀,對照1Q10 LED TV出貨實績太低,去年底也有一些庫存,加上supply chain的數字和系統端的數字,還有leadtime和海運的落差,(通常在高成長的產業例如LED TV,因為斜率很高,leadtime造成的數量落差會更大),因此,44M/23%這個數字能否達到,確實存在變數,RRB將視2Q10 Samsung和LGE的產品和價格策略,看看是不是需要調整。

2 則留言:

andrewll 提到...

The supply chain will see different %...because

2010/01/01 LED Chip shiped
2010/01/15 LED component shipped
2010/02/01 LED Lightbar shipped
2010/02/15 LED BLU shipped
2010/03/01 LED LCM shipped (usually by sea)
2010/04/01 LED TV shipped ( if cargo on road )
2010/04/15 LED TV sold

this is best case, usually the gap is >4 mth

Richard 提到...

Hi Andrewll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about industrial knowledge of leadtime.

Yes,that's an important point which I ignored. Actually, I am unfamiliar with LED related topic. I'll try to do more homeworks.

Thanks
Richard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