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2011年全球Media Tablet(iPad-like)市場預測

一、猜測2011年iPad出貨38M,全球Media Tablet出貨56M

iPad-liked Media Tablet PC已經確定會取代一部分NB,尤其是netbook的需求,但是因為是全新的產品、還在發展中的產品定義、逐漸增加的應用領域,因此2011年Media tablet的市場規模,真是超難估的,就連定義產品的Apple,從supply chain聽到的數字都有很大的差距,從30M到50M都有。悲觀者認為,Apple的新產品常常鋪貨期一結束,訂單就會大幅下滑,所以不能用Apple游說suppliers擴廠的胡蘿蔔數字當真,也不能將4Q10的鋪貨期出貨量當作基礎來估計2011年,因此還要把最低數字30M打折到25M,樂觀者則認為,4Q10就可以出貨到7M(工廠端,Apple市場銷售端一定比這個數字低), 而還有很多國家還沒有開賣,當更多國家開始銷售、更多新的應用方式被創造出來、更多內容被轉換完成、2011年iPad出貨量一定比4Q10的7M x 4季 = 28M還要多很多,40M只是基本量。但是沒辦法,到了年底,還是硬著頭皮預測一下,不對的話(一定不可能對)明年再來修改好了,Richard's Research Blog預測2011年Apple iPad出貨量38M,這個數字有參考iSuppli估計的36M的數字。至於其他品牌,只有Samsung有機會超過5M,猜測有機會超過1M的廠商有 HP/Palm、Toshiba、Acer、RIM,其他人2011全年可能都達不到1M。預估2011年全球Media tablet全體出貨量56M。

二、除了Apple之外,ARM-based CPU + Android確定成為主流平台

Media tablet因為需要內容,而除了Apple之外,只有Android Market的Apps store勉強有點看頭,Android OS + ARM-based CPU平台自然就會成為主流,Wintel只能賣非主流的niche market,CPU部分,Apple和Samsung都使用自家設計的產品,其他以Qualcomm的Snapdragon聲勢最強,computing performance不錯,又有整合3G modem,Nvidia的Tegra則是performance最強,尤其是繪圖效能事Nvidia的專長,但是需要自己搭配Baseband modem,Marvell的Xscale和TI的OMAP應該也有一些機會,畢竟案子非常多(但是絕大部分都不會有量)。

三、Smartphone廠商比PC廠商更佔優勢

硬體問題不大,每家ODM都OK,但因為Android平台不像Windows什麼東西都幫你整合好,有些東西只提供陽春的東西,很多utility、driver、application、users interface都需要自己做,如果是HP(+Palm)或Samsung這種自己有RD的品牌還好,反正都是要自己做的,第一次做完以後就比較輕鬆,但很多品牌,尤其是PC品牌,並沒有Smartphone RD團隊,如果全部依靠ODM開發,那可能很多人的產品可能無法差異化。再來,從經濟規模來看,Apple和Samsung都是把Samrtphone放大變成Tablet,Apple將iPhone軟硬體架構 沿用到iPad,Samsung也把Galaxy S smartphone架構放大沿用到Galaxy Tab,Smartphone+Tablet的經濟規模很大,可以開發很多共用的軟體、材料採購也有經濟規模,但PC品牌很多機種可能明年一年只有幾百K,要為這幾百K的產品,開發這麼多東西,還真是辛苦。關鍵零件的取得和議價,也只能靠採購去吹牛畫大餅,否則priority可能會被放在最後面,例如,Nokia、LG一年採購多少NAND Flash?Acer、Dell一年又採購多少NAND Flash?(幾乎是零)。可以想像明年PC品牌打Tablet會非常辛苦。但是不打又不行,因為netbook一定會被Tablet侵蝕,只好帶著鋼盔上場,能賣多少算多少了。

還有一點,也是對Smartphone有利,那就是和全球電信營運商的關係和生意模式,手機廠商遠遠勝過PC廠商,以這兩年的netbook為例,Acer和Asus努力了半天,才有20~30%的netbook透過operator銷售,但看看Samsung,2009年netbook第一年進場就衝到3~4M(NB合計5M),2010年第二年成長100%以上,NB衝到10M,其中netbook至少7M,硬生生把Asus擠下來,當上全球netbook第二名,從進場到第二名才不過一年多的時間,Samsung憑藉的,就是和operator超熟悉的關係,和已經成熟運作多年的營銷系統。

四、2011年百家爭鳴,但Apple獨領風騷

除了已經發表產品的Apple、Samsung、Toshiba、Dell、RIM之外,還會陸續推出產品的包括手機品牌的Nokia、LG、Moto、HTC,和PC品牌的Acer、HP、Sony、Asus、Lenovo等等, 加上小廠就更多了,有些大廠明年會推不一個機種,比較典型的做法是一個Android 7",一個Android 9~10",PC廠可能還會推一個Windows+Atom的平台。尺寸方面,9~10"最多,7"其次,其他如5"、12"都是非主流。 Projects連小廠加加起來,至少好幾十個,其中可能90%以上的projects都不會有什麼量,很多品牌的Tablet部門在2011年是註定要賠錢的(如果他有獨立利潤中心的話)。

1 則留言:

Skyled 提到...

精闢的剖析!受教了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