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Intel NB用Sandy Bridge 6系列chipset已經恢復出貨了,怎麼沒人報導?

Intel於February 07, 2011 04:30 Eastern Time發表了一篇新的新聞稿,http://www.businesswire.com/news/home/20110207006814/en,"Intel is resuming shipments of the Intel® 6 Series Chipset for use only in PC system configurations that are not impacted by the design issue. "大意是說,Intel基於和PC客戶的討論和特定客戶的要求,針對系統配置(configuration)不受這次chipset瑕疵影響PC,Intel已經開始恢復6系列chipset的出貨了。算算時間,大概是台灣時間2/8(昨天)清晨,日報已截稿沒報導很正常,但奇怪是昨天整天也沒看到任何研究報告有提到這件事,讓人有點訝異,尤其看到各大外資報告都說Sandy Bridge量產時間要延後1-2個月,有一家日系外資還說情況非常嚴重,不知道是否大家解讀不同,本部落格的解讀如下:

這篇新聞稿,意義重大,在Richard看來,至少 NB的Sandy Bridge機種延後出貨的問題,已經完全得到解決。

1. NB: Sandy Bridge機種出貨問題,應該算是完全解決,可以買上出貨
6系列chipset這次的主要問題是6個SATA ports之中,有4個有問題,有2個沒問題,有一說法是2個SATA3(6Gbps)沒問題,4個SATA2(3Gbps)有問題,不過SATA3也可以用SATA2的device,另一說法是和SATA3、SATA2無關,有固定的2個port沒問題(Port 0和Port 1),但兩種說法的共識,就是有2個SATA ports可以正常運作。而NB頂多也只需要2個port,一個HDD用,一個ODD用,有些輕薄機型只需要一個HDD port,ODD是USB外接式不需要SATA,也就是說,幾乎所有的NB都可以拿到Intel的瑕疵chipset庫存,順利出貨,也不會有任何可靠度的問題。除非有些品牌特別注重"形象品質"一定要拿到修改好的chipset才願意出貨,但他可能會面臨市場競爭的問題,如果別人都有Sandy Bridge高階機種在賣,你沒有,一定流失market share。

2. DT: Sandy Bridge有些商用機種也可以馬上出貨,但DIY or 高階消費型機種不行
DT和M/B比較複雜,因為很多DT,尤其是給玩家DIY的機種,的確有很多必須使用到很多個SATA devices(例如3台HDD......、先買DVD後又買了BD DVD.....),很多Case也有4~6個Bays,但其中有些商用機種,尤其是銀行、航空等大量櫃檯或資訊安全顧率較高的,其實和NB一樣,只需要2個SATA就非常足夠了,還有公司為了資訊安全,把ODD拿掉,只剩HDD的。所以要看廠商的決策和機種,有些可以出貨,有些不能。

3. 推算整體60~70% Sandy Bridge PC可以馬上出貨,不受瑕疵chipset影響。

這篇新聞稿的重點就是,如果你(PC品牌)可以控制產品的configuration,只用到2個SATA ports,那Intel就立刻把瑕疵chipset出給你,你也可以馬上出貨,否則就等修改好的chipset再出貨。而根據以上分析,幾乎全部的NB都符合這個要求,大約30~40%的商用DT也可能符合這個要求。也就是說,整體Sandy Bridge PC可能有60~70%(NB約50% + DT 50% x 35% = 68%)可以立刻出貨不受瑕疵影響。 而Intel原本準備的舊版6系列chipset一定足夠這些新PC的上市。

4. 已經出貨的部分,數量不多,還是有人會送回更換
已經出貨到end user的部分,數量應該不多,尤其是DT or M/B,還是有人會送回更換或重新設定使用正常的那兩個SATA ports,不過Intel已承諾要負責,成本應該會有很大部分由Intel吸收。

看看2/9的報紙和報告會不會報導這件事? 否則Richard真的要懷疑自己是不是那裏弄錯了!

1 則留言:

KC 提到...

藍光光碟簡稱BD而非BD DVD...,
搞不好這個瑕疵的chipset還可以算便宜一些給系統廠...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