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NB產業並不太差,市場似乎過度悲觀

最近幾個月,NB市場和產業景氣有許多疑慮跑出來,從產業面看,有家品牌4Q10出貨量大幅下修,1Q11也展望不明;1月份品牌和ODMs的營收數字都不好;讓人懷疑是否NB市場發生問題,或庫存過高,或被Tablet PC侵蝕市場;ODMs紛紛調降1Q11的出貨量guidance,以及針對發表2Q11能見度不高的說法;有些券商報告說2011全球NB成長率很低,Netbook將衰退10~30% YoY;加上最近MWC消息滿天飛,Tablet新產品多達70-80個,都讓人感覺NB已是昨日黃花,夕陽產業;中國勞工成本上升和缺工;台幣又升破29美元......,似乎市場上都是壞消息。有些大環境的趨勢無法避免,但也有些壞消息,似乎是擔心過度了。

一、真正NB出貨不如預期的只有一個品牌,但影響整個供應鏈

從OEMs(品牌)的角度看,這兩三個月真正不如預期的只有一個品牌,這個品牌去年對旺季需求和本身目標太樂觀,於3Q10出貨太多,造成通路庫存過高,而NB這個產業庫存過高只有一個辦法,就是降價出清,但猜測這家公司可能初期不願意降價出清,因此4Q10市佔率大幅流失,訂單下修。造成兩影響:

(1)華碩在法說會上公開說,在歐洲Asus NB的Sell-through不錯,但是因為Asus和別家品牌使用同一家通路商,別家品牌在這家通路商的庫存過高,也讓華碩遭遇池魚之殃,減少Asus的進貨,形成1Q11華碩Sell-in < Sell-through的現象。

(2)這個品牌在台灣有3-4家ODMs,主要受到這個品牌砍單影響,幾家ODMs都對外小幅下修1Q11出貨guidance,許多研究員認為這些大ODMs每家都下修出貨量,當然表示NB市場不好,但其實背後的原因都是一樣的,就主要是來自於同一個品牌的下修,其他品牌中,大多在合理的幅度上下波動範圍內。整體NB市場,並沒有變壞,少部分品牌的commercial models還有上修forecast。

(3)有些由ODMs負責採購的零件,因為零件商的客戶是ODMs,他們並不清楚ODMs下修訂單是受到那家OEM的拖累,所以歸因於整個產業不佳,其實最終原因都是來自於同一個品牌砍單。至於由OEM採購的七大項零件,和ODM一樣清楚主要是誰的問題,但是也一樣不便透露客戶資訊。

二、Intel 6系列晶片組瑕疵,多少對需求遞延還是有影響

雖然Intel Sandy Bridge 6系列晶片組瑕疵問題對NB沒有影響,但就像華碩法說會上說的,技術上沒問題,但為了避免消費者的混淆和形象,加上Intel新品進度超前,乾脆決定全部改用新的B3 stepping晶片組出貨,這樣影響Sandy Bridge量產進度2-3週,據了解有些日本品牌也採取類似的作法,反正新版晶片組的量產進度很快,就等一等吧! 讓2月出貨量少部分遞延到3月,3月出貨量遞延到4月。這造成1Q11出貨量稍微下修,但需求只是遞延,並沒有消失,將在2Q11補回來。

三、即使Tablet大成長(包含部分取代NB),對NB廠商還是短空長多

大家都同意Media Tablet的需求,一部分來自於新的應用,一部份來自於取代NB或Netbook,雖然我們現在很難分得清楚兩者的比例,但即使有一部分NB被取代,在初期(2011年,也許),因為Tablet的軟硬體架構和生態體系,對手機廠商比較有利,對PC廠商比較不利,例如NAND Flash採購量、Google支援次序、和各國operators熟悉度、新世代B/B modem開發能力(HSPA+/LTE...)、和B/B和AP廠商的技術和關係....等,都是手機廠比較強,但經過一兩年之後(2012),PC廠商也能稍微拉近和手機廠的差距,並發揮自己的優點:(1)能接受4%的OP%就好了,遠低於Smartphone手機廠,(2)LCD/Memory/Case/PCB/Passive都是PC廠的採購強項,也許能彌補一部份NAND和B/B的弱項,還有Nvidia Tegra系列大紅,對PC廠也不錯,畢竟他們熟悉
Nvidia。

還有,別忘了,第一,Tablet不是100%取代NB,還有一部份新創造出來的市場需求,整體Mobile Computing Device的市場是增加的,第二,NB廠也可以作Tablet(雖然初期競爭力較弱),就算參考相對競爭劣勢,假設PC廠在2011 Tablet市佔率只有15%,2012年市佔率25%,以後長期市佔率只有30%,其他70%都是手機廠的市場,另外,照研究顯示Tablet用戶大約有30%是取代PC(假設都是取代NB/Netbook,很少取代DT)

則2011年:
Tablet市場55M台,30%取代NB=減少16.5M台NB TAM,但NB廠可得到55M的15%市佔率=8.25M
則NB廠TAM增量= -16.5M + 8.25M = -8.25M台,大約佔210M台NB TAM的4%,也就是說2011年Tablet會減少NB廠的TAM成長率約4%,本來成長率如果是17%,那就變成13%。

到了2012年
Tablet市場假設90M台,30%取代NB=減少30M台NB TAM,但NB廠可得到90M的25%市佔率=22.5M
NB TAM增量= -30M + 22.5M = -7.5台,大約佔240M台NB TAM的3%,影響逐年降低。

到2013年以後,當NB廠Tablet市佔率達到30%的時候,Tablet對NB廠TAM和成長率就沒有影響了。只是原本這些NB廠都是作NB,以後產品組合中有大部分是NB,小部分是Tablet。

也就是說,兩個變數: X(Tablet取代NB比例)、Y(NB廠在Tablet市佔率),只要Y>=X,對NB廠的TAM就不是利空。那一年開始則見仁見智,我們也可假設不是2012而是2013年,就算X永遠大於Y,但2012年以後,X和Y的差距(X-Y),肯定不會像2011年這麼大,因為2011年PC廠才剛剛開始起步,要到2H11才有量。Richard的看法,X比較像是常數,而Y則很可能逐年增加,因為有些競爭劣勢是可以學習的,2013年以後,Y可能>X,對NB廠的TAM就是短空長多了。

以上都是談品牌的競爭,到2013年以後Tablet對NB的取代將無影響,但如果我們只看NB ODMs, 影響可能更小,因為NB ODMs也可以和手機品牌Tablet合作EMS或ODM,就像現在的Apple/RIM的Tablet都是給台灣廠商EMS,如果EMS也算TAM的話(雖然毛利率較低),對ODMs可說是短(2011)空長(2012~)多。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說明,那個NB品牌已呼之欲出。

淺見 提到...

1. Tablet 還沒大量出現在市場,所以現在影響也不大
2. ODM 影響不大
3. NB品牌衝擊最大,特別是消費型比率較高的品牌
4. Tablet不會取代NB,但是會減低消費者買NB的意願,並延長NB使用年限
5. MACBOOK, iPad 還是最大贏家

Richard 提到...

Yes!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