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Sony Ericsson公布缺料,誰是下一個?

今天(4/12) Sony Ericsson公布因為受到供應鏈缺料影響,將幾款Smartphone的出貨量調降,或發表日期延後。看起來,日本震災對手機供應鏈的影響,已經正式延伸到終端產品了,之前對於BT材料、Wafer等等的缺貨分析非常多,即使影響幅度和缺貨持續時間各有不同的估算和看法,但影響一定有,該來的還是要來。接下來就看下一個是誰吧!

目前看起來,(1)手機比PC嚴重、(2)被人忽略的小零件也會有大影響、(3)雖然有人宣稱自己影響不大,但這應該只是表示這家公司還在努力談allocation或找second source加緊qualification中,並不表示可以順利彌補缺口。

PC supply chain目前缺(1)ODD(OPU、Renesas的controller、TI的moto driver)、(2)HDD(鋁盤、TI的preamp)、(3)Battery(正負極材料)
手機supply chain目前缺(1)BT resin(IC Substrabe)、(2)NAND Flash、(3)Mobile DRAM、(4)特殊高階connector(例如Hirose做的)、(5)電子羅盤(AKM)
PC和手機都有影響的零件(1)部分LCD上游材料、(2)Wafer和部分半導體製程化學材料、(3)部分被動元件、(4)部分PCB上游材料

除了早就承認會有影響的公司(例如景碩、台積電......),其他還在努力中的廠商,誰會是下一家公佈出貨量受缺料影響的公司呢? 猜想還是手機公司吧! (或手機供應鏈中的公司)。

往好處想,缺料終歸是暫時的,不論三個月或六個月,到了年底時展望明年,這些變數應該就煙消雲散了,暫時性的業績下滑,不會改變公司的長期基本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