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猜猜看誰會去搶蘭奇?

蘭奇先生終於離開了,除非他想要退休享受生活,否則,應該會有不少大品牌去爭取蘭奇的下一步,他應該不用擔心沒有工作,但問題是,他會想去那一家(如果沒有退休的話),如果是我猜,我會猜Samsung。

1. 去Samsung裡面沒什麼人的PC資歷超過他,在Samsung可以獨霸一方,盡力發揮。

2. 把HP或Dell弄到第一有甚麼好處? HP, Dell, Toshiba NB早就都當過世界第一了,成就感太小,去Samsung可以有很遠大的目標和超級成就感。

3. 去Samsung就可以專心搞 PC,把market share弄到40%、50%之類的(Acer好像曾經在義大利達到這種數字過),不用分心搞甚麼"leadership in mobile device",因為Samsung本來就是mobile device(手機/smartphone/Tablet)的重要leader之一,不需要蘭奇先生去搞這個。

4. Samsung對PC的積極度/企圖心,加上雄厚的資源,恐怕對任何人的吸引力都很大吧!

5. 有了Samsung強大的零件軍火庫(DRAM, LCD, NAND Flash, HDD, ODD, Plastic, Battery)支援,加上蘭奇先生在歐洲的班底和通路商的深厚關係,在真正退休之前,很有機會再造一個Top 3 PC品牌,然後光榮退休。

如果我是Acer,我就會想盡辦法邀請蘭奇先生榮升"副董事長",盡一切力量禮遇之。

如果我是HP,我會邀請蘭奇來當高層業務主管,如果他不願意,我就請歐洲的Headhunter,把歐洲蘭奇先生的子弟兵,趁亂全部掃一遍,最好把各國總經理通通挖到HP上班。

如果我是Dell,可能會試探看看蘭奇先生願不願意來主持Dell很弱的consumer PC部門。

如果我是Samsung,趕快重金重權重願景挖到蘭奇先生,然後一起去和HP談PC合併。如果這樣,然後呢,這就會變成Acer的噩夢。

以上全屬個人臆測,碰到大事,總要瞎猜一下,自娛娛人。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推論很合理,不管哪一種結局,對宏碁原本最強的歐洲通路都是大傷,既有的NB基本面守成都不易,未來新產品手機及平板電腦又見不到走強的趨勢,宏碁要沉澱好一陣子.相關的供應鏈也是不看好.令人深思的是,鴻海,聯發科,宏碁幾個台灣科技產業的龍頭接連遇到事業的瓶頸,相對於宏達電的成功,應該已經告訴未來該走的路.只是願不願意面對及取捨了.

Nick 提到...

蘭奇好像有一年的競業禁止條款

Richard 提到...

Acer好像也有在媒體說他有簽競業禁止條款,但想起來,真是不勝唏噓,蘭奇幫Acer打下這麼大的江山,分手的過程卻是這麼的不細膩,這麼的不尊重對方,外人看起來,就和被fire沒什麼兩樣了,一般基層員工好來好去的離職時,也不至於如此。

另外有個引人注意的地方,就是Acer公開祝福蘭奇未來的生涯發展,這代表甚麼? 至少表示他不會退休吧!

匿名 提到...

好不容易找到一些理由 趕人下台 (冰凍三尺 非一日之寒)

問題是 誰才有真正的權利 能這樣做 為什麼這樣做 個人或家族的利益 還是於股東及員工的利益?

匿名 提到...

台商總是喜歡一窩瘋見風轉舵,自己人打自己人. 看到HTC手機作的好,ACER 就"又"想要跟進,趕走了蘭奇,接下來就是要重金挖人牆角了吧了...可笑的是,當初宏碁不是把明碁連整個手機事業部都分割出去嗎? 現在又要重搞一次? 不是我要唱衰ACER,ACER啊ACER你嫌NB/PC毛利低, 但是現在才又要吃窩邊草,恐怕為時已晚...
JR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