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白牌平板異軍突起

Display Search報告指出1Q11 white box Tablet出貨量從4Q10的560K,成長到1.9M,這個數字比原先想像大了很多。讓人想到,為何當年white box Netbook(山寨本)起不來,而white box Tablet可以起來? 未來會不會也像white box Netbook一樣曇花一現?

研判當初white box Netbook不能起來,而White box Tablet可以起來,的主要原因為:

White box Netbook失敗的原因:
(1)Intel CPU/chipset和Windows OS採購成本比Brands就貴了US$50以上,成本沒有競爭力。
(2)Atom缺貨時拿不到貨,而且只能跟Intel代理商買。

White box Tablet可能成功的原因:
(1)ARM CPU廠商很多,價格便宜,供貨有選擇性,包括Rockchip(瑞芯微)、AMLogic(晶晨)、Wondermedia(威信/VIA)、Telechip(韓國)、InfoTMIC(上海盈方微)。
(2)Android OS免費,不像當初向Microsoft採購Windows沒有折扣,或者必須盜版。免費使用Android之後,不但成本和大品牌沒有差異,還可以合法打入向Amazon這種正規通路。
(3)大品牌Tablet為了要和Apple iPad力拼,規格上都不能差太多,價格都在US$400以上,但white box Tablet沒有和iPad競爭的包袱,規格可以downgrade,讓價格帶可以打到更低的segments,不像當初Netbook都是標準零件:250G/1G/LCD,white box牌的netbook只能使用品質不佳次級品零件來cost down(例如B級LCD),而white box Tablet可以使用品質優良的降低規格零件來cost down,例如Tablet的NAND容量、LCD解析度、機殼、觸控螢幕種類不同,成本差異很大,可以downgrade的地方很多,有機會做出低規格中品質產品,例如台灣大哥大的自有品牌Tablet,就是屬於這類貼牌平板。
(4)感覺上這批中國小型Tablet ODM廠商比當年Netbook雜牌軍實力強一點,最近也有聽說一線大品牌也在探詢找他們ODM Tablet的機會。

如果把white box Tablet全年估計5~6M,則2011年全球 Tablet市場就可能達到60M。

2 則留言:

popoki 提到...

Non-apple tablet已經開始打價格戰了,我是覺得白牌的空間還是會越來越小

Richard 提到...

有可能,Non-Apple大品牌也有可能推出中低階產品,擠壓白牌空間,很多零件的採購也有優勢,只是提到,相對於白牌netbook後來幾乎完全沒量,白牌Tablet可能會有一些量,佔有一個固定的市佔率,不會全死,至於這個市佔率是5%還是10%,未來還有很大變數,您說的Non-Apple Tablet開始打價格戰,就是一個變數。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