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Google併Moto對Moto供應鏈利弊皆有,並非全部受惠

Google併購Motorola(MMI;Moto)之後,市場都認為在Google的支持下,Moto和Moto供應鏈可望受惠,只有受惠多少的差異而已,類似 "Moto概念股利多" 之類的標題,但Richard認為,對Moto供應鏈可能是受害和受惠的廠商都有,對Nokia供應鏈則全部受惠(Nokia部分下次再談)。

有幾個關鍵的問題,值得思考:
Google會繼續經營Feature phone嗎? 還是會退出Feature phone,將資源集中投入在Smartphone?

Google推動免費的Android OS,就是希望在Smartphone上面,增加Google服務的使用時間,增加廣告收入,例如Gmail、Youtube、Searching Engine、Blog、Map、Android App Market,主要目的是透過這些Google Internet服務,增加廣告和App的收入。那麼,請問,功能手機(Feature phone),可以增加Google的廣告收入嗎? 答案應該是不行,如果Google要的是Smartphone不是Feature phone,那麼,Google有沒有可能,將Moto的研發資源,全部集中在Smartphone,讓Moto Featune phone在資源減少下自然消失,甚至乾脆直接宣布放棄Featune phone,把Moto轉型成像Apple、RIM、HTC一樣的純Smartphone廠商?

如果Google/Moto退出Feature phone,集中發展Smartphone,則中短期,以Moto Feature phone訂單為主的suppliers將受害,以Moto Smartphone為主的suppliers將受惠,並不是像報紙/報告說的全面受惠。2Q11 Moto出了6.2M的Feature phone,和4.4M的Smartphone,以整機ODM為例,雖然Smartphone單價較高,但較少給台廠做,台灣做的大部分是Feature phone  ODM,一旦Google/Moto退出Feature phone,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台灣兩家華字輩的手機ODM,其中一家,Moto Feature phone佔了50%的業績,明年才剛剛要開始做Smartphone,不可能在一兩年內達到50%的業績,所以如果真的發生Google/Moto退出Feature phone生意,這家ODM可能將明顯受到影響,至於另一家ODM,業務以Moto Smartphone為主,加上又有Nokia,可謂雙重受惠。同樣是ODM就有正面負面兩種不同的影響方向。其他零組件,也許也應該詳細查查,Moto訂單,來自於Feature phone居多,還是Smartphone居多。如果各大品牌都很平均,那就沒差了。

也許樂觀的人會說,Google/Moto將資源集中到Smartphone,"剛好可以釋放更多Feature phone訂單給ODM阿" 就算ODM幫忙研發,但行銷、通路、產品規劃等等都還是要Google/Moto自己來,只能說,照Google的軟體業本質、改變未來的願景、世界第一的企圖心、公司鉅額的獲利規模,對於Feature phone這種蠅頭小利(或者是虧損,沒查資料不知道),又沒有未來性的business,應該提不起太大的興趣繼續經營吧! 簡單講: Smarphone是Google改變世界的工具,Feature phone呢? Google要他做什麼?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以目前Moto所放給ODM 的smartphone project數量來看
F vs C vs A 約 6 : 1 : 0

Richard 提到...

OK, thanks!

匿名 提到...

其實我在想,Google日後會不會直接把Moto手機部門又賣出去,純粹把專利保留下來就好?

一來他們搞不好無心去經營硬體部門,即便是Smartphone。(反正只要Android的mkt shr提高就好,哪個牌子對Google沒
差)

二來,這樣搞的話也可以安撫Samsung、HTC這些廠商,不要讓他們有在Android變二等公民的感覺,把資源提早搬一些到WP陣營,這樣Google反而有損失。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台灣的Moto陣營,這事件對他們就變成「中性」了,以後是好是壞還是要看新Moto的經營成果。

Richard 提到...

yes, 如果是這樣,那就是中性影響了。
但從Google似乎一直沒有放棄Googel phone(Nexus)作為Benchmark或Standard的想法,他似乎也需要一個硬體部門,包含營銷能力的團隊(RD以前靠ODM,但營銷靠自己,做的很差),幫助他完成這項工作。
Thanks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