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硬碟缺貨狀況(三) - 搶料大戰

Western Digital (WD) 3Q11 HDD 出貨57.8M,因有60%產能在泰國受水災影響,預估4Q11出貨22~26M,1Q12影響將持續,Seagate並無受損,3Q11 HDD出貨50.7M,但受零件廠水災缺貨影響,4Q11出貨量落於40~50M之間,加上Toshiba的損失,全球HDD出貨量預估從3Q11的177M,降低到4Q11的130M左右,減少 26% QoQ。4Q11產出多少大致已成定局,重點是1Q12到底能恢復多 少?目前WD廠區水還沒退,無法仔細評估產能損害狀況,公司只是大略說明要完全恢復產能要到2Q12,除了HDD assembly、test之外,自製的head slider產線也遭損害。上游零件中,原本最擔心的spindle motor,在Nidec全力增產之下,1Q12警報已算解除。

也許有人會被搞混,明明受損比較多的是NB用的2.5" HDD,為何華碩會說DT/Storage用的3.5" HDD比較缺貨? 其實兩個資訊都沒錯,因為水災之前,2.5" HDD over supply,價格下跌,剩餘產能較多,而3.5" HDD受到Server/Storage/Date center今年需求大好,水災前本來就處於供應吃緊狀態,價格撐在高檔,這次雖然水災受損較小,但因本來就不太夠,所以水災後確實嚴重缺貨,2.5" HDD因為本來over supply,各廠還有閒置產能可以動用,即使受損嚴重,也是缺貨,但還是3.5" HDD缺的比較嚴重。

在大家搶貨之下,誰會比較有優先權? 預估如下,
1. 最優先的是: HP, Dell等,因為他們除了NB, 還有DT, Server, Storage, Data center的HDD用量,加起來採購量是HDD的最大客戶,雖然2.5"和3.5"是不同產線,但是都是同一批HDD廠商,通常都是以account總計採購金額來區分大小客戶,HP, Dell有利。
2. 其次是: Samsung和Toshiba,因為他們集團內都有自製HDD, Samsung HDD事業雖然已經快要被合併,但現在還在獨立經營階段,沒有理由不先照顧自家PC,Toshiba也類似,應可取得自家HDD的支援。
3. 其次是: Lenovo, 因為他的DT也很大,NB也在高速成長,HDD廠必須維持好關係。
4. 剩下的人,就要看他之前的採購策略、忠誠度等等因素了,以前砍價太過離譜,allocation變來變去的品牌,現在可能比較難以取得HDD廠的優先支援。
5. 以上還是品牌直接客戶,代理商和通路一定會被排到後面,倚靠這通路採購HDD的各地SI、Local King、DIY、Retail PC,在搶料隊伍中最落後,當然,他們的M/B供應商,也一樣會有較大影響,我們通常稱這塊M/B為clone M/B或Dist. M/B市場。因為,SI客戶買不到HDD,又怎麼會買M/B呢? 或者,Local king買到漲價漲很多的代理商HDD,又如何和國際品牌PC競爭呢?延續下去,有些賣到Clone M/B比重較高的IC設計和零組件廠,也可能在未來兩三個月的搶HDD風暴中受到較多的影響。
還有一點,前面說到整體HDD生產端配需求端缺貨比例大約26%,但因為HDD廠/通路商/OEM廠手中的HDD和PC成品(包括海上的)都還有庫存,整體缺貨率應該小於26%,但另一個因素,就是搶料大戰之下over booking,又會讓感覺上的缺貨率上升,而且,不論缺貨率是多少,因為有優先次序,一定有人搶很多HDD,有人卻真的很缺,所謂"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現象,在下一個衝擊點12月,應該就可見真章。至於現在去問誰有拿到多少量的庫存,並沒有意義,因為,拿到實體庫存,並不代表有增加allocation,而可能只是HDD廠把原本就是分給你的quota提前給你領去放而已,充其量只能說是"固貨",未必代表有"增量"。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多謝分享

arthur 提到...

很詳細的資訊, 謝謝!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