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廣達OP%從老大變老三

廣達法說會,整體獲利不錯,但是本業獲利率卻不太好。
廣達的毛利率有壓力,很多篇媒體和報告都有提過,應該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例如這篇3/8電子時報的新聞: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Cat=10&Cat1=&id=0000173179_R5E2X34P6H8PEDLXSSG6R&query=%BCs%B9F+and+HP+and+%BB%F9%AE%E6
這篇報導中就已經講得很明白,引用如下: 「據瞭解,2010年大吃惠普訂單的廣達,毛利率也將面臨相當壓力,代工廠2010年又要籠罩在保4、保5的陰霾之中。2010年的訂單分布較往年不平均,先前在分配訂單時,惠普毛利率較差的消費性NB訂單大量集中於廣達……」。

1. 不瞭解的第一件事
即使如此,廣達OP%下滑的速度和幅度,還是超過想像,4Q09 OP% 1.8%,1Q10 OP% 2.0% (3Q09 OP%= 3.0%),已經從第一名,落後到仁寶和緯創之後,變成第三名了 (雖然仁寶還未公佈1Q10財報)。讓人不瞭解的第一件事是: 廣達一年出貨量50M以上,1Q10出貨量11M,和一年出貨量32M,1Q10出貨量只有6.4M的緯創比起來,廣達1Q10出貨量幾乎是緯創的兩倍,規模經濟和垂直整合都比緯創好的廣達,OP%居然還輸給緯創? 頗讓人意外,難到如同報紙所說的,HP的價格真得非常非常差? 而且廣達的GP% guidance是繼續掉,OP%僅可持平在2%左右。就算把業外NRE和Tooling費用加回來營業利益,廣達的OP%還是明顯下滑。

2. 不瞭解的第二件事
廣達龐大的業外項目收入包含了Tooling(模具)和NRE(設計開發費用),Richard可能經驗不夠,腦袋中依稀記得NB ODM這個行業已經有很多年沒聽說有人 “可以” 向品牌客戶收取龐大、額外的Tooling & NRE等費用的。

3. 不瞭解的第三件事
就算是正常的NRE & Toolings,如果是向客戶收取的,按照二十年前大學初會的模糊印象,這些還是應該算是對客戶的銷售,是要認列在營收項目中的 “其他收入”,並且在營業成本(COGS)項目認列這些收入的成本,並對毛利率有一些影響,為何會認到業外項目呢? 因為業外項目只有 “收入”,等於是純獲利,沒有成本,那這些模具的成本,和產品設計的費用,要認在哪裡呢? 還是一般公認會計原則有改變呢? 但記得像智原和創意這些常常在收NRE的公司,應該也是認列在營收裏面吧!

4. 不瞭解的第四件事
廣達1Q10庫存增加47% QoQ,雖然以天數計算25天還算OK,但庫存增加47%卻明顯高於2Q10預估NB出貨量成長15~20% QoQ,公司說明這些庫存包括零件、半成品(WIP)和成品,以WIP來說,雖然會計上有它的做法,但一般下游組裝業工廠內實際的cycle time都很短,頂多1-2天,所以ODM才常常對外說,接到客戶CTO的PO時,要拼幾小時(24 or ?)之內出貨云云…….,所以25天的 “帳務” 庫存,真實存在的 “實體” 可能很大一部分都是以零件方式存在的。而我們知道,最昂貴的七大件(CPU、Graphics、Chipset、HDD、ODD、Battery、DRAM)或更多價格較高的主要零件,都是由品牌客戶Buy & Sell,扣掉這些,由ODM下採購決策的東西,都是相對較小的東西,這些東西增加47%,換成數量可是不少,如果庫存增加是來自於昂貴的七大件,那到底是什麼項目? 是由廣達自行決定增加庫存,還是由那些品牌客戶決定增加的庫存? 然後透過正常Buy & Sell方式賣給廣達存放? 又或者實體庫存根本還放在suppliers的倉庫中? 這些行為恐怕值得探討,這些所謂缺貨的零件,實際上供應鏈中到底有多少庫存? 否則就像HDD在三月一夕之間供需反轉的狀況,也不是沒有可能。

好消息是2Q10 NB出貨量+15~20% QoQ,非常強勁,公司對全年50M台以上的目標也很有信心。

1 則留言:

alanyu 提到...

我也是一直對廣達的財報覺得很疑惑,101年Q1業外收益高達55.4%,也就是比業內收益還高,可是我一直找不到他們的業外收益到底怎麼來.如果看以下連結的文章,可能會認為是搞雲端來的.請教大大,文章中您寫到"廣達龐大的業外項目收入包含了Tooling(模具)和NRE(設計開發費用)",不知您的資料是從那來的?謝謝!!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p=11518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