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2012年前三大NB ODM廠將會是好年

這兩天報紙針對2012年NB產業有兩個報導,第一是昨天電子時報報導,2012年NB ODM產業停止殺價,因此大家的毛利率都會回升,第二是前幾天各大報都有報導,2012年仁寶接到更多從EMS廠轉回來的Dell商用NB訂單,並順勢"補充"不少資深RD。

以上兩個報導,大致都沒錯,第一,2012年projects訂單(至少上半年和一部分3Q12),價格都標得還不錯,並沒有前兩年被EMS攪局亂殺一通的狀況,主要是因為EMS過去一兩年亂殺價,已經嘗到苦果,要不就是受不了慘賠宣告退出,要不就是賠錢之後在內部引起檢討,不得不停止殺價。其實,新進入的EMS或二線ODM,初期為了擴量,低價搶單,如果本身實力夠,把案子照顧好,即使初期賠錢,後來取得客戶信任之後,案子越來越多、從小案接到大案,取得經濟規模,漸漸提升毛利率,形成良性循環,應該是他們當時低價搶單時打的算盤,但是顯然這個行業從十年前30~40家ODM,殺到現在只剩下3個大廠和4~5家中小廠,其中剩下來的廠商,都有千錘百鍊的實力,新EMS或二線ODM想要衝大量並不容易,只要有任何一點閃失,案子就會回到Top 3 ODMs,常常只能檢一些Top 3不太願意積極承接的小案子(因為量小賺不多,卻同樣要耗掉一組RD team),不容易賺錢。2012年就是因為這樣,Brands終於發現還是Top 3 ODMs比較可靠,即使價格貴點,也只好回去,另外,EMS和二線ODM停止殺價之後,和Top 3 ODM價錢差不多,對客戶來說,Top 3 ODM卻可靠的多,訂單就回流不少,而且都是合理價格,很少破盤價。只是Brands也不願意EMS/二線ODM無法生存,這樣會減少長期的議價籌碼,還是會穩定給一些案子,讓他們可以繼續走下去。往Top 3 ODM回流集中,動作最大的是美國品牌、其次是 日本品牌、在其次是某家台灣品牌,另外一家台灣品牌和中國品牌本來就是在Top 3 ODM為主,只有1~2個小案子在EMS/二線ODM試單,未來就繼續試單,也不會放大量。

所以,對Top 3 ODM(廣達、仁寶、緯創)來說,2012年都是好年,NB訂單好、價錢也好,不只有報紙提到的仁寶一家好而已。除了NB成長之外,這些廠商還有Server/Storage/Cloud Computing、Smartphone、Tablet、LCD TV等,也可貢獻一些成長。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往年都是靠cpu chipset上頭偷單的方式來補毛利
(仁寶號稱毛利最好 就他偷最兇 所以今年也是拿他來開刀)
今年intel玩得太硬 這條路硬是被堵起來了
少了偷單的收入 毛利能有多好?

Richard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Richard 提到...

您好,謝謝您的意見,有兩個回應:

1.本文說的是2012年會是好年,並非今年2011年,主要來自競爭對手不再進行非理性的殺價,讓產業整體毛利率壓低的因素消失而回歸正常。但同意您說的,還有其他因素決定利潤率,包括suppliers議價力、客戶議價力...等。
2.請問一下,您說的CPU/chipset "偷單" 指的是什麼意思,這裡不太懂,請指教。
一台NB ODM的MVA報價早已跌破10美元,而將Top ODM公開財務報表的(毛利金額)/(出貨台數),可算出Top ODM每做一台NB,毛利約20~25美元,可見Top ODM的毛利,來自正常的標案MVA,還不到50%,有一半以上毛利來自於材料採購,其中大部分和suppliers的rebate有關,行之有年,牽涉到上百個suppliers數十種來源和運作方式,也不是每個ODM都可拿到,至於CPU/chipset,本來Richard以為,因為(1)CPU/chipset屬於OEM/brands自己採購的零件(buy and sell),(2)CPU廠商的壟斷地位和重要性。讓ODM來自於CPU/chipset採購的好處相對其他suppliers而言並不多,印象中也許下單時,用大客戶的名義多下一點大折扣的CPU/chipset訂單,再將多的部分使用到小客戶(因為小客戶是由ODM採購CPU/chipset)產品上,用市價報給小客戶BOM表,來賺取一些key parts價差,但因為近年來小客戶(local brands/distributor/reatil brands/white box)市佔率流失,佔ODM業績比重也越來越小,因此原本認為ODM這方面的貢獻也越來越少,並非重要項目,以前並不知道CPU/chipset採購上還有另外的獲利來源("例如您說的偷單"),請您多多指教,謝謝!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