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今年NB確定旺季不旺

目前雖然各大品牌3Q11 forecast還有+10% QoQ,但是從產業現象觀察,情況不妙,實際上可能只有+5~10% QoQ或更低,包括:

(1)前幾年旺季大陸常常缺工,客戶都會擔心產能不足,希望廠商做各種準備,今年客戶都不擔心產能問題,表示大家對旺季需求展望不佳。
(2)連續兩個月,前三週出貨還有符合預期,到了第四週提貨都不如計畫,顯示終端銷售去化不佳。
(3)歐洲從去年底開始銷售不佳,部分品牌從1Q11開始清庫存,結果清了半年還清不完,顯示問題不在於一次性的銷售計畫失準,而是終端需求一再不如預期,銷售不佳,庫存自然很難清完,因為舊的庫存清完,銷售不好,新的進貨又會變成庫存。
(4)已到7月,展望未來幾個月,歐洲地區需求還是很糟,美國稍有旺季感覺,但還是不如往年。
(5)能見度還是不佳,訂單還是很短,並沒有像以往,越靠近旺季下單期慢慢拉長的現象。

本部落格在5月上旬曾預測今年全球NB市場還可成長10%,目前看起來很難做到,預測錯誤了。但這波PMI指數還是蠻有參考性, PMI指數從5月開始明顯下滑,產業景氣也差不多在5月下旬明顯轉弱(5月之前有的產業強、有的產業弱、有人看法樂觀、有人看法保守,但到了5月下旬以後,產業data points全面轉趨保守)。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下預測都有假設,假設發生變化自然預測就要修正.修正的快仍是產業和投資市場的贏家.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