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長篇:2014 NB+Tablet產業展望(二)-ODM/EMS篇

(本文寫於2014/2/2,科技產業變化多端,預測數字最好每三個月修正一次)

將NB和Tablet合併統計,不管偏向於ODM還是EMS,依生產者的角度區分,2013年最大的生產者是某家大型EMS公司,NB+Tablet合計出貨量62.3M,但因為淡出NB組裝,加上主要客戶Apple的Tablet訂單被Pegatron瓜分,出貨量較2012年-20% YoY。第二名是Quanta,出貨量58.1M,-16% YoY。第三名是Samsung in-house出貨量51.5M,+77% YoY。第四名Compal,出貨量46.3M,+17% YoY,成長主要原因是NB靠Lenovo和Dell訂單穩住陣腳,加上切入Amazon Tablet供應商行列。第五名Pegatron,出貨量39.3M,+62% YoY,其NB出貨衰退17%,主要靠Tablet從切入Apple iPad組裝,讓2013年Tablet出貨量從前一年7.6M大幅成長到25.4M。第六名Wistron出貨量29.3M,-14% YoY。Inventec出貨量19.8M,+10% YoY,主要靠HP的NB訂單貢獻。


展望2014年,Samsung in-house雖然自有品牌NB大幅衰退,但基礎龐大的Tablet可望持續高成長,整體NB+Tablet出貨量可望成長20%以上,成為第一名,Quanta出貨量大略持平,Compal的NB也約略持平,但是Apple iPad和Amazon訂單貢獻下, Tablet可望從7M成長到15~16M,整體NB+Tablet估計成長15~20%,EMS大廠,在NB持續大幅衰退,Tablet小幅衰退之下,整體衰退10~20%,Pegatron的NB出貨小衰退,Tablet出貨小成長,整體可成長約10%,Wistron的NB小衰退,Tablet雖大成長但基期不高,整體還是小衰退8%左右,Lenovo in-house的自製NB因為聯寶放量,估計從前一年的5M成長到13M,Tablet也有成長,整體NB+Tablet出貨量估計從前一年的9.4M成長到19~20M,成長率超過100%,Inventec的NB明顯衰退,Tablet也沒斬獲,整體也是衰退。


因為Tablet品牌非常集中在幾家大廠,而Whitebox等小品牌又不會找檯面上的大型ODM/EMS代工生產,因此少數幾家大品牌的訂單分配,就成為影響2014~2015年Tablet代工的關鍵,Samsung都是自己做,只會影響自家工廠出貨量,Apple iPad從2014年開始進入兩大一小的新局面,Amazon和Google尚有變數,Asus、Acer訂單數量較小供應商也比較分散影響不大。

台灣廠商的NB生產市佔率,2013年約88%,2014年約84%,主因為Lenovo in-house(聯寶)的生產量大量增加,BYD也增加一些,其他Toshiba、Sony、Fujitsu都維持小量自製。台灣廠商Tablet生產市佔率,2013年約48%,2014年約44%,主因為品牌端的市佔率,Samsung和Whitebox大幅成長都不是給台灣生產。(系列完)

2 則留言:

Tsai 提到...

大師 目前Touch NB各OEM廠的態度是怎麼樣?

Richard 提到...

Hello, Tsai sir

預測錯誤很多,怎可說大師呢, 哈!

經過2H13的經驗,感覺上,OEM都比較謹慎,雖然機種都有,反正很多project兩片面板,一片有touch,一片沒touch,到時候看市場需求動態調整,個人淺見,去年曾經以為,touch NB的障礙是touch panel的價格太高,後來才發現,主要是針對touch設計的Apps太少,變成touch只有在Windows主介面的時候可以滑動,等到進入application(例如Office)就再也不需要touch,這和Android所有Apps都要靠touch使用完全不同。

因此,後來知道了,touch NB的關鍵,第一是Windows Touch Apps多寡,尤其是重量級Apps有沒有充分支援touch介面,第二才是touch panel價錢。

Richard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