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旺宏2Q10獲利好,但3Q10成長不如預期

旺宏公布2Q10毛利率超過預期的好,達到50.7%,但是3Q10營收展望不如預期,只有+10~12% QoQ,而且還年對年YoY也只有持平到微幅衰退,也低於公司歷史平均3Q10成長率+35% QoQ。
如果我們把NOR Flash當做循環型半導體,則現在景氣已到高峰即將反轉向下的跡象十分明顯,包括:
1. Demand開始轉弱(PC和TV的NOR Flash需求已經開始走弱)
2. 供不應求(shortage)漸漸疏解
3. YoY開始轉為負數
4. 景氣好時獲利創新高,但是momentum走弱

如果我們把NOR Flash當作成長型產業,則以上四項通通不成立,現在獲利好,不代表已到高峰,因為未來有可能更好。至於,NOR Flash屬於成長型產業,還是循環型產業,您說呢?

RRB認為,循環型產業的幾個特性, "剛好" NOR Flash都符合
(1)Capacity leadtime > Order leadtime, 因為產能調整比需求變化所需的時間長,因此over-supply和shortage常常反覆發生。
(2)CAPEX大、折舊佔成本比重高,則往往景氣差時不敢投資,景氣好時拼命投資,更助長了循環性
(3)傳統產業中的循環型產業,都很認命,自認就是會循環,但科技業中的循環產業,頂多說是"成長型循環"產業,常常在景氣好時,自我催眠說是沒人投資、市場成長等等,讓人誤信可能產業結構已有改變,結果卻是再度被產業循環打敗,這種例子在科技業屢見不鮮。
(4)只有兩種行業是獲利好又沒人要投資擴廠的,第一是專利保護,例如x86 CPU,第二是夕陽產業,未來沒前景,只是賺最後一波,自然沒人要和你搶。您覺得,NOR Flash是那一種?

對了,還有一件事,NOR Flash不像DRAM和NAND需要專用廠房才有競爭力,NOR Flash(尤其是低容量NOR)很適合Foundry的Logic製程,等到Foundry 4Q10產能空出來之後,NOR Flash根本不用建廠,產能要多少有多少(因為NOR佔foundry比重不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